溯本歸元話元旦 天涯未必共此時

【新唐人2016年12月31日訊】後天就是元旦了,雖然在西方社會元旦不如聖誕節隆重,在中國也比不上傳統的黃歷新年,但由於其本身的世俗性和非宗教性,反而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節日。不過歷史上中西方「元旦」的起源各有不同,因為時差的關係,世界各地的人們也並不是在同一時間慶祝新年。

「元旦」,即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是公曆新年的第一天。「元旦」在中國始於三皇五帝,最早記載於《晉書》,不過古代中國的元旦是按照黃曆計算,而夏商周前後,歷代規定的元旦日期也不盡相同,直到漢朝司馬遷創立了「太初歷」,才又以正月初一為元旦,一直沿用到辛亥革命。中華民國建立後,民國政府決定使用公曆,並規定公曆1月1日為「新年」 ,自此才與世界同步。

而「元旦」在西方的歷史,據傳最早是由古埃及人命名,古埃及人通過對天文和尼羅河泛濫週期的觀察,把太陽與天狼星同時從地平線上升起的這一天定為一年的開始,這就是最早「元旦」的由來。「元旦」在西方國家也經歷了一個演變過程,直到1582年,羅馬教皇頒布新曆法,世界各地陸續開始採用公曆,時至今日,慶祝元旦已經成為世界各个國家和地區的普遍習俗。

由於世界各國所處的經度位置不同,因此慶祝元旦並不是同時進行,如位於日界線西側的大洋洲島國湯加,它是世界上最早慶祝元旦的國家。而位於日界線東側的西薩摩亞則是世界上最晚過元旦節的國家。另外,由於文化傳統的不同,伊朗,印度,泰國,阿富汗和愛斯基摩人的元旦也與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不同。

新唐人記者錢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