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懲罰人權施害者 馬格尼茨基法正式生效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聖誕節前夕,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經總統奧巴馬簽署,已經正式生效。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是被打包在〈2017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提交,於12月23日獲得總統簽字的。

該法案旨在授權美國政府制裁全球違反人權者和貪腐者,主要制裁措施包括:取消領取美國簽證的資格,撤銷已有美國簽證,凍結在美國境內的資產,禁止其資產在美國境內交易。

具體執行機構是國務院下屬的民主人權和勞工局。同時,法案還設置了防範總統不作為的另一條國會通道。

中國人權觀察人士表示,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填補了美國制裁工具的空白,針對人權施害者個體的懲罰具有更明確的指向性和實效,尤其對當今世界上人權紀錄最差的中共來說,不啻是一把極具震懾力的達摩克利斯利劍,也抓住了追隨中共做惡者的「七寸」,等於截斷了做惡者的退路。

在此之前,美國對人權施害者的類似法案是2012年通過的「俄羅斯馬格尼茨基法案」,源於俄羅斯律師馬格尼茨基因揭露貪腐在莫斯科監獄被迫害致死,僅限於針對俄羅斯的人權施害者,截止2016年2月,已有39名俄羅斯人權施害者受到處罰。

中國人權施害者的數量、規模和施害程度都比俄羅斯要大得多。

「說出真相 拒絕遺忘」 舊金山中國城悼六四死難者

積極推動中國人權的前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表示,那些在中國做惡的人其實很不安,明知在中共黑暗體制下家產不得保全,隨著中共政權隨時面臨垮臺,他們都在盡量轉移財產到海外。他還說,以前對人權受害者的人道救助比較多,對人權迫害者的懲罰相對較少,現在,人權領域又因此開闢了一個處於主動攻勢的新戰場。

鑑於該法案的非強制性,及施害證據的零散、可能被隱匿、被銷毀、被忽視等因素,因此,民間力量成為該法案未來執行的關鍵推手,一方面要推動美國國務院啟用該法案,一方面要能夠提供準確、詳實的施害證據資料和人權施害者名單。

美律師協會在舊金山為王宇頒獎 永遠耀眼的光榮

英文網站「China Change」(改變中國)創辦人、主編曹雅學認為,人權受害者本人、家屬、律師、人權捍衛者、人權機構及其他知情者都可以提供施害的證據線索。她談到,在這一方面,法輪功學員2003年成立的「國際追查」組織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國內法輪功學員取得了大量、確鑿的施害證據。

「我們是第一線。」曹雅學說,人權捍衛者們鍥而不捨地去推動,將會使法案效用發揮得更大。

中國人權人士回憶2011年,那一場悲壯的草根參選

人權活動人士童木稱,奧巴馬在卸任前簽署該法案是個「聰明的舉動」,這相當於把一件利器放到了總統的工具箱裡,使行政當局有了很大的操作空間。對人權更重視的總統,會直接拿出來用。他表示,希望川普就任後,在這方面能有所作為,至少,該項法案應該能夠成為他在處理美中關係核心問題的一個重磅工具。

預計,美國「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的出臺,將促使其他民主國家立法進程加快,下一個簽署類似法案的國家很可能會是英國,並且,正在英國議會討論的類似法案,比該項「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的範圍更加廣泛。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