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難執行 北市:寬限期4個月

【新唐人2016年12月23日訊】一例一休今天正式上路,但因應新法才剛上路,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表示,政府與勞資三方的磨合期以4個月為原則,除非有重大惡意違規會立即裁罰,否則會先以輔導方式要求業主改進。

《勞基法》一例一休23日正式上路,不少企業都抱怨時間倉促,措手不及,工資成本大增等,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賴香伶表示,未來除了加強宣導外,也會落實勞動檢查,也希望台北市的企業,能夠認清法的本意。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很多人在修法過程裡面,對這個通過的新的條文,就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我想它有好的一部分,又有比較難以執行的部分。」

勞動局解釋,新修正的勞基法實施將分成三波日期,象是一例一休、工資清冊、加班費、罰則等條文,都是在23日起開始生效,而國定假日以及特別休假條文,是從明年1月1日實行,只有輪班間隔的修正規定,還要等待行政院另行公布實施日期。

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請事業單位或人資人員不要再說,這個法窒礙難行,我們已經想盡辦法讓它是簡易、便民的去取得資訊,同時推動過程我們是有輔導。」

賴香伶表示,明年1月到4月會看出條文出現的問題點,並在過程中進行輔導,但不是沒勞檢、沒處分,而是用先用輔導的方式讓企業或勞工適應新法,如果企業在這期間有刻意違規的部分,仍然會加重處分。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