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義大利修憲公投預警歐盟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趙培:1個月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讓這個世界驚詫不已,但是當全世界還在適應川普的時候,12月4號義大利修憲公投又推了一把歷史的車輪。這次義大利的公投比英國的脫歐公投對歐盟的影響更加猛烈,原因很簡單,英國人用的是英鎊而義大利人卻是用歐元的。義大利修憲公投失敗之後很可能就是退出歐盟的公投。這次公投的結果是反對修憲得票率為60%,憲法不能改,總理倫齊辭職。

義大利總理倫齊發動這次公投目的是要解決義大利政府效率低下的問題,方法就是重新修訂憲法賦予總理更大的權力。公投內容就包括了削減參議院權力,將參議員人數從現有315人減少至100人。公平的說,倫齊的改革是有道理的,因為義大利的參議院和眾議院擁有同等立法權,政府的改革措施要經過兩院討論,經常是沒有做就討論黃了,然後就是總理下臺,政府輪換了。

倫齊這次的修憲公投失敗的原因有兩個:第一,義大利歷史上敢於修憲的總理只有墨索里尼了,這哥們跟希特勒拜把子把義大利人帶入戰爭。這次再修憲,義大利人就怕再出一個墨索里尼。第二,倫齊在政治上是親歐盟的,而48%的義大利人不認可歐盟,很多義大利人認為今天的經濟困境就是加入歐盟的原因,所以這次投票就成了一次要不要留在歐盟或者是歐元區的預演。

倫齊辭職之後,極有可能上臺的是由喜劇演員畢普.格裡羅領導的「五星運動」。這個「五星運動」不是傳統的政黨,黨綱也是大融合,義大利人要甚麼,他們就干甚麼。從現在來看,「五星運動」對歐盟持懷疑態度並且主張貿易保護主義。

「五星運動」有一個很重要的主張就是,就義大利脫歐問題舉行不具約束力的公投。說簡單了就是,義大利人先投票,但是沒有法律效力。如果大家都同意脫離歐盟,那麼再舉行一次有法律效力的公投,這個時候大家慎重選擇。當然,大多數人選擇脫歐,那麼義大利就啟動脫歐程序了。

義大利的經濟現在很不樂觀,但是因為用的是歐元,義大利無法通過貨幣貶值等手段刺激出口,這也是義大利人不願意留在歐盟的原因。但是,義大利經濟困境的最大原因卻是實行了馬克思主義的」高福利「。歐盟統計局說,2015年義大利政府支付的社會補助佔其GDP的比重創下20.3%的歷史新高。這樣說可能大家沒有甚麼概念,我們對比一下以高福利著稱的瑞士,他的社會補助佔GDP的比重也只有10.4%。

高福利必然導致高稅收,義大利企業也是被稅收壓得不敢擴充,惡性循環的下一個惡果就是高失業,義大利青年(15歲——24歲)的失業率高達35.53%。脫歐或許會給義大利帶來一個喘息的機會,但是清理馬克思主義的經濟政策才是義大利復興的根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