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雷:羅爾的小算盤 邏輯以及羅爾騙局

以為羅爾騙捐事件可以平息了,沒想到今天看了一段羅爾接受採訪的視頻,解釋他為何不賣房給女兒治病。

看完,被他的小算盤和邏輯驚了。

一、羅爾的小算盤

羅爾的原話是這麼說的:這個房子的話,深圳這個房子以後是要歸兒子的,我是不能賣的。東莞買的房子包括酒店公寓,酒店公寓署名是我現在老婆名字,另外還有一個就是一個東莞一個住宅樓,這個房子的話等兒子大學畢業以後,他參加工作以後我就想把東莞市區的房子給兒子。

這小算盤打得可真不錯。但我很奇怪,他的小算盤裡居然沒有女兒,他打算給女兒留下點甚麼財產呢?

社會是因為重男輕女,未來女兒反正是別人家的,沒有必要為她準備財產?

他的財產規劃裡面沒有女兒,難道是因為女兒得了不治之症?

應該不是,正常的父親不應該有這種惡。所以羅爾在接受採訪的最後說:我寫這個文章一直這麼寫,就是把女兒治病的經過,使我女兒長大能看到這些文字,其實也是對女兒的一種祝福。

哦,原來他把他的文章留給女兒了。

多有愛心的父親啊。

這小算盤算得真清楚。

想想女兒長大後,上網知道她五歲的時候曾經掀起過網路的一場軒然大波,不知道女兒會怎麼想?

二、羅爾的邏輯

羅爾的小算盤其實可以理解,人都是自私的,都會努力把自己利益最大化。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說過,羅爾的邏輯很簡單:保證自己的財產和生活質量不受損害,利用社會資源來幫自己擺脫困境。

而且羅爾原本對募捐的期望也沒那麼高。

這個邏輯也可以理解,但落實起來並不容易,因為他的財產狀況和孩子的醫保狀況一旦公佈,別說公眾捐款,可能連朋友都不會借錢給他。

因為大家有一個基本常識:募捐的前提是個人無力償付。

但媒體人就是媒體人。

沒有底線的媒體人坐在一起,一個碼字,一個策劃,一個推廣。一方面極度渲染孩子得白血病這一事實,猛扎愛心人士內心最柔軟的部位。另一方面隱瞞了三套房子、醫保大比例報銷、個人花費不高的事實。用五歲白血病兒童的悲劇演出了中國網路史上私人募捐金額最大、最熱鬧卻又最快反轉的一幕,把網路上的愛心徹底地消費了一把。

羅爾以及很多人都覺得這件事情搞砸的原因是募捐得太多了,如果隻募了20萬,也就沒有人追根問底了。

本案的策劃者、媒體人劉某則撰文感嘆自己創造了奇蹟。

這群人的邏輯已無道德底線可言。

這樣的邏輯在我看來是不可接受的。

三、詞條:羅爾騙局

通過隱瞞事實、編造事實、誇大事實來募捐,應該可以叫做騙捐吧。

如果有人較真的話,應該可以起訴羅爾和他的小夥伴們。

目前的解決方案是退還部分捐款(而不是全部捐款),這算是從輕發落了,畢竟有一個得白血病的五歲女兒。

但我覺得,這個中國網路上的標誌性事件可以創造出一個新的詞條:羅爾騙局。點擊開這個詞條,可以看到這個羅爾騙局從頭到尾的完整故事。

這樣的詞條可以在未來警醒不少人。

網路上其實已經發生過很多次個人騙捐了,有太多想通過網路不勞而獲的人。所以這樣的個人網路募捐未來還會出現,無非是變化點花樣罷了。只是羅爾騙捐事件讓個人網路募捐行動達到了某種頂峰,包含了網路炒作的諸多元素,比以往任何網路上的個人募捐都顯得內容豐富、情節曲折。

不勞而獲是很正常的想法,我也有,我恨不得天上掉下一個億來,也能輕鬆實現土豪的人生小目標。

但敢於實施不勞而獲的人則是少數,因為這不僅需要勇氣,還需要技術,講得了故事,搞得起傳播,放得下底線,昧得住良心。

羅爾和他的小夥伴們就是這種敢於實施、善於實施的人。

他們理應列入【羅爾騙局】這一詞條裡。

──轉自《作者微信公眾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