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媒:行政化的高校貽害中國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11月29號,英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說,高校行政化是中國高校表現最嚴重的病症之一,束縛了高校的手腳,限制了學校健康發展,儼然成為中國各項改革事業中最難啃的骨頭。一些高校領導甚至拉幫結派,讓人聯想到影視片中的黑社會老大

英國《金融時報》這篇署名「天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軍的文章說,高校行政化是中國「特色」之一,也是中國高校表現最嚴重的病症之一。全球只有中國擁有如此眾多行政干預無孔不入的高校。而愈演愈烈的行政化束縛了高校的手腳,限制了學校的健康發展,儼然成了中國各項改革事業中最難啃的骨頭。

文章還指,中國高校有著其他政府機關的一切通病,行政化氾濫,缺乏監督,使得不少高校成為貪腐重災區,一些高校領導拉幫結派,任人唯親,一些校長的做派讓人聯想到影視片中的黑社會老大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國的高校確實是存在很多問題,比如說中國的高校本來是一個教育機構,一個學校就是教書育人就好了,但是我們知道,它有兩套班子,一套班子就是行政班子,校長、副校長;另一套是黨委班子,黨委書記、副書記,還有甚麼組織部長、宣傳部長、紀委書記,完全和其他的行政單位都是一樣的。」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說,高校還有分廳級、部級的,有些高校僅科級以上的幹部就有幾百人,個個享受著高工資、高福利。

劉因全:「這些人干甚麼呢?就是盯著老師,盯著學生。他完全是一種負能量。比如說,黨委書記他干甚麼呢?他管意識形態,哪個老師思想比較開放一點,講課的時候比較超前一點,338這些老師就成了危險分子,350黨委書記干甚麼呢?就是抓這些人,給這些人警告,不聽的開除。」

劉因全說,這些高校官員就是既得利益集團,不僅阻礙著教育改革,還在高校耗費著民脂民膏。本來學校不應該高收費,但是為了供養這些人,把問題轉嫁到學生身上去。而且他們完全不幹正事。劉因全感嘆,這樣的學校按照世界標準,它是學校嗎?它就是一個衙門。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中國這個教育,因為江澤民時代實行教育改革,他所進行的教育改革,就完全是一套向錢看,以錢為標準,所以把大學變成了一個生財的機構。因為全世界的大學,大學教育一般比較發達的國家,對於公民的大學教育,慢慢都變成一種義務教育了。」

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說,提高公民的教育程度,對一個國家發展是至關重要的。但江澤民置國家未來和民族安危於不顧,把教育產業化,導致教育界全面走向腐化墮落。

多來以來,中國教育界一直被江派所把持,1998年,被指是江澤民情婦的陳至立擔任教育部長後,按照江澤民指示,推行「高校擴招」和「教育產業化」。

趙遠明:「江澤民統治時期貪腐盛行,能夠做大學校長的,不是學術領頭人,也不是真正的著名學者,而是這些黨棍,就連很多著名的大學,像北大現在很難出有才華的學生,為甚麼?從教師到學校都是向錢看,根本不追求教育質量,也不注意培養人才。」

趙遠明說,在這種情況下,學校領導都變成一群追逐利潤,追逐錢財的人,他們培養出的學生什麼樣,就可想而知了。

北大教授錢理群撰文稱,包括北大、清華等高校正在培養一群20幾歲就已經「老姦巨猾」、「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於表演,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這種人一旦掌握權力,比一般的貪官污吏危害更大。

錢理群說:我們的大學教育,培養出這樣的「尖子人才」,不僅是失職,那是會對未來國家、民族的發展帶來不可預計的危害,從根本上說是犯罪。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