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上海研討會提關停的2家小食店 背後隱含大文章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上海兩家弄堂裡的路邊簡易小吃店,在去年因為經營地點為居住房屋無法辦理證照被先後關停。近日,李克強上海的一個研討會上提及這兩家小吃店關停事件,批評當地官員應當解決就業者行政困難。

11月21日,李克強在上海一個有16位部委負責人和11位省份或地級市負責人參加的經濟改革研討會上,不忘提到「夢花街19號餛飩店」和「阿大蔥油餅店」這兩家小食店。

李克強說,「前段時間,有家餛飩鋪和一家蔥油餅店影響很大。這兩家小食店可能確實存在證照等問題,但我們基層政府部門也應更多百姓角度考慮一下,儘量尋求更多人的共贏。」

報導指,李克強還語重心長的說:「監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帶一點對老百姓的感情。」

這兩家被李克強提及的小食店,曾經被媒體和食客多次「點讚」。去年以來因為經營地點為居住房屋無法辦理證照被先後關停,引發輿論熱議。

據悉,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李克強就曾批示有關部門,要「以小窺大」,進一步考慮如何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破除制約社會生產力發展和就業創業的不合理束縛,激發市場活力。

香港《東網》近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奇葩政策源自政府不仁》的文章,也提到中共地方官員只會搬出教條的政策,給百姓添堵,甚至鬧出許多令人哭笑不得的行政事件。

文章舉例,如強迫遺產公證早已為人詬病,不光收費高不合理,所有證明資料更要當事人自己去蒐集。而公證處只需蹺著二郎腿,喝喝茶翻翻報紙,等著氣喘吁吁精疲力竭的老百姓來到後,輕輕蓋個印章就算完事。

此前媒體也多次報導政府為難老百姓的怪招,譬如捐腎救女者被要求證明是其娘親,兒子幫父親取存款需證明「我爸是我爸」,為繼承亡父遺產需證明「我爸是我爺爺奶奶的兒子」,七十歲老人領取高齡保健補貼需證明自己還活著等等。

文章認為,地方政府奉行冥頑教條,將民眾玩弄於股掌之中,樂此不疲,背後凸顯的正是中共官員的麻木不仁。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