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成為「過勞死」大國 每年累死 60萬人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近日,中國大陸每年60萬人「過勞死」的調查數據再次引發各界關注。盡管中國法律規定,勞工每日的最高工時為8小時,但實際情況是,中國大陸不少公司要求員工加班,不少人每日工作超過12小時。巨大的工作壓力導致中國每年過勞死亡人數多達60萬人。

據陸媒報導,在20世紀70至80年代經濟迅速發展的日本,過度疲勞曾造成大量中青年猝死。但2012年大陸一項關注白領健康調查顯示,三分二受訪者認為自己的身體狀況處於亞健康狀態,危害身體健康的主要因素中,工作壓力、環境污染和缺乏鍛煉位列頭三位。有統計顯示,巨大工作壓力導致中國每年有60萬人過勞死亡,令中國近年已超越日本成為「過勞死」大國。

據中國大陸法律規定,勞工每日的最高工時為8小時,平均每週工時不超過44小時,加班上限為一日3小時,一週最高工時為48小時。但事實上,很多人每日工作超過12小時。大多數人為了生計問題,「超時勞動」、「過度疲勞」的現象已經成為當前工薪族無法踰越的一道檻。

一家世界知名調查機構也得出過類似結論:中國大陸上班族在一年內所承受的壓力,在全球80個國家和地區中位列第一名。

有網民認為,因休息權被剝奪成為猝死的主因,從而有了「過勞死大國」的稱謂,這決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把勞動者當作一般「生產資料」,缺乏起碼的人文關懷,也決不僅僅是企業無良。中國這些年取得的經濟成就,很大程度上是用世界最多、相對廉價的勞動力去拼時間換來的。加之中國勞工的權益缺乏工會組織的保護,維權之道窄之又窄,勞動者的壓力怎麼能不大?過勞死的事又怎能不多?

很多網友憤憤不平地在網上表示:

「沒辦法,我一天14個小時上班,還不是為了生活?!」

「不加班的後果你們這些上位者不明白嗎?比如我們公司不加班要倒扣8小時,還扣除績效!」

「不加班我吃啥喝啥,那點死工資生病了還不敢去大醫院!」

「現如今擺在我們面前的就是:要麼加班,要麼滾蛋!甚麼規定,甚麼勞動法,都是廢紙一堆,有誰會在乎勞動者?!」

「不加班領導就會給穿小鞋穿,敢不加嗎?加班不給加班費的也大有人在,誰敢吱聲啊!工作沒了自己都養不活,老人小孩怎麼辦?!」

「不加班掙錢孩子吃甚麼喝甚麼?我一天工作16個小時,誰想啊,這就是中國!!!」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