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固權 漢和雜誌:大校軍銜或取消上將分級

【新唐人2016年11月23日訊】自從中共軍媒發佈中共軍委機關開會「研究部署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之後,最近一個多月內,中共軍隊改革似乎轉入低調狀態,未見中共官媒提及,卻有海外媒體在近日披露了中共軍方有關軍銜改革方案的部分內容。

加拿大在線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簡稱「漢和」)最新一期透露,改革軍銜是習近平促進中共軍隊改革的下階段目標。

報導稱,當前中共軍隊的軍銜等級設置是3等10級,其中大校軍銜,最早是朝鮮軍隊1955年設立的,後來越南和中共軍隊也採用了這種獨特的軍銜。在中共軍隊中,師長、副師長和部分資歷較淺的副軍長是大校軍銜,而在北約、俄軍等外國軍隊中,師長通常都是少將。因此,中共軍隊在於外軍交流時,就會出現少將與大校面對面討論問題的情況,不符合交流雙方軍銜對等的國際慣例。

因此,有若干個建議案提出,大校制度不利於中國軍隊與外軍的交流,建議取消大校這種特殊的軍銜,以准將取而代之,以便於與國際接軌。

此外,還有改革建議案認為,取消大校制度之後,副師長、旅、團長的相應軍銜應該定為上校。

漢和並表示,還有一些改革建議案要求恢復上將分級的制度,可以設立一級上將、二級上將、上將等,三級制度。將現行大軍區正職、軍委副主席、軍委主席分別授予上將、一級上將。軍委主席通常是文職,不授予軍銜。

漢和總編輯平可夫表示,習近平的軍事改革多次強調要繼續深化,因此,取消大校制度等軍銜制度的改革,很快會提上議事日程。

針對上述消息,有北京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過去徐才厚、郭伯雄掌權時,在軍中培植了大批黨羽,其中相當數量上將級別的高級軍官都是他們提拔上來的。習近平反腐力度再大,也不太可能在現階段把這些人全部都抓起來,但採用上將分級這種方法,卻可以很方便的把這些有問題的上將們劃入較低層級,從而將其變相邊緣化。所以,這個措施有助於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

據瞭解,中共建政後,於1955年開始實行軍銜制度。1965年5月,中共作出了取消軍銜制度的決定。後的20餘年裡,中共軍隊不再設置軍銜。直到1987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軍委常務會才又重新決定在軍中實施新的軍銜制。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