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政治舉措 中共因何不再配備「戎裝常委」?

【新唐人2016年11月22日訊】近期,中共正在大陸各地陸續進行黨委換屆。外界注意到,地方省委組成結構出現顯著變化:近十年「標配」的軍方代表即「戎裝常委」不再進入省市自治區黨委常委序列。有分析指出,這是杜絕軍方與地方黨政官員勾結亂政甚至謀反的舉措,以防出現第二個薄熙來

自今年10月以來,各省市自治區黨委紛紛進入「換屆時間」。目前,新疆、安徽、河南、山西、江西、西藏等省區已召開黨代會,產生新一屆黨委領導班子以及黨委「一把手」。

據悉,湖南、河北、福建、江蘇、雲南、廣西、遼寧、內蒙古等省區也將在今年年底舉行黨代會,進行黨委換屆。

外界預計,省市自治區黨委換屆將在明年春天完成,為下半年舉行的十九大做準備。

在這輪地方黨委換屆中,多數省級黨委常委由12人組成。引人關注的是軍方人士的身影已經不在。而此前中共省級常委領導班子中,都有一名由省軍區領導人擔任的「戎裝常委」。

「戎裝常委」指的是各省級黨委領導班子內的軍方代表,一般由各省軍區政委或司令員擔任。按中共官方的說法,其主要作用是作為軍方代表「加強地方與軍隊的溝通」。軍方常委要出席地方的黨委常委會議,參與地方「重大事項的決策,負責協調軍地關係」等等。

11月2日,中共六中全會的公告中提到:「堅決防止野心家、陰謀家竊取黨和國家權力。」

有評論認為,「戎裝常委」的集體退場動是一個重大的政治舉措,或與六中全會公告的說法遙相呼應。

「戎裝常委」的設置始於2007年,在徐才厚和郭伯雄連任軍委副主席時正當勢力最盛時期。

有海外中文媒體撰文指出,軍方代表進入地方高層,實際上體現的是「野心家、陰謀家」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意志。因為當時胡錦濤已經被江派的徐郭兩人架空。

徐才厚和郭伯雄落馬後,被披露在軍中大搞賣官斂財,其親信遍佈軍中。評論指稱,「戎裝常委」作為軍隊與地方的中介,實際上是江派「野心家、陰謀家」們控權的一個重大佈局。

從2015年下半年以來,習近平對中共軍隊體制進行了大改組,地方黨委不再有「戎裝常委」,也被認為是這輪軍事改革的一部分。

另外,還有觀點認為,習近平此舉還有另一手防備,就是避免軍方與地方主政者過於接近,防範地方出現第二個「薄熙來」。

此前有報導稱,薄熙來曾以重慶市委書記之名,召集成都,四川,西藏,雲南,貴州及重慶警備區,以及中央軍委,總參,總後等參與進行實兵演習。

原四川省「戎裝常委」、軍區原政委葉萬勇,在2014年5月被中共軍紀委立案調查。當時就有報導稱,葉萬勇落馬是因為深度捲入了周永康和薄熙來密謀發動的政變。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