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明春出臺重磅條例 江系高官恐慌謀抗拒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訊】近日,香港媒體發文透露,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出臺中共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黨內「監督條例」的同時,北京當局本來打算再出臺一個配套文件,卻因中共高層內部分歧而暫時擱置。而對「準則」和「條例」有抗拒的,基本都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高官。

香港《動向》雜誌今年11月號報導稱,出臺中共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監督條例,以及確定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核心地位,這兩個六中全會上的「聚焦點」將是今後若干時期內,中共政局走向的「分水嶺」。

據稱,原定隨六中全會出臺的配套文件《關於高級幹部貫徹落實準則的實施意見》暫時被擱置,原因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內部意見未能統一,而對高級幹部的級別定位等問題也存在分歧。

消息說,有關配套文件已推遲到明春「兩會」前出臺。有觀點認為,屆時能否順利出臺和推行,對習近平為核心的「權威」和「實踐」將是一次考驗。

報導披露,「準則」、「條例」的草稿,曾通過中共中央辦公廳送中共二級元老及已退休正、副國級高官審閱。期間,對「準則」、「條例」有抗拒、牴觸、持保留意見的,都是來自中共黨內江澤民派系的高官,如: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賀國強、王樂泉、劉淇等人。他們對「準則」、「條例」表面或抽像肯定、認可,而實質或具體反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1月15日,中共喉舌媒體發表政論文章稱,高級幹部一旦犯錯誤,造成的危害最大,所以整黨要聚焦「關鍵少數」。

習近平在六中全會上所作的關於《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中曾明確指出:「準則」、「條例」都強調以高級幹部為重點,而抓好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組成人員是關鍵。

文章提及,「準則」還提出要制定「高級幹部貫徹落實本準則的實施意見」,用於指導和督促高級幹部遵守和執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

此外,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中央政策研究室鄧茂生,10月31日在中國記協新聞茶座活動上發言時也曾透露說,當局已經作出「部署」,要制定一個高級幹部貫徹落實準則的實施意見;而「準則」和「條例」強調,要突出抓好高級幹部,「尤其是中央領導層」這個「關鍵少數」來貫徹落實本準則的實施意見。

針對上述所謂「關鍵少數」這個提法,《德國之聲》曾發表《中共發佈「問責條例」劍指權力「一把手」》一文稱,「今後那些領導不力、造成嚴重事故後果的黨內領導幹部,將面臨更嚴肅的『問責』懲罰,尤其是黨組織的主要負責人。」「特別是一把手『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更成為了問責的重中之重。」

對此,時政評論員石濤分析說:「『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對政治局常委能夠垂帘聽政的就江澤民一個,這目標非常明顯。所以,問責制是給江澤民量身製造的一個『蛤蟆裝』。」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