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效應?頭號「紅通犯」楊秀珠回國「自首」

【新唐人2016年11月16日訊】據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2016年11月16日,前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楊秀珠,在外逃13年之後,由美國返回中國「自首」。楊秀珠號稱「中國第一女巨貪」、位列中國「(百人)紅色通緝令」榜首。這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第一個被美國遣返的重量級中共貪官。川普競選總統前曾誓言,他當選總統後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遣返有犯罪記錄的非法移民。

據大陸公開的資料稱,楊秀珠,女,1946年出生,曾任浙江溫州市副市長、省建設廳副廳長等職,涉嫌貪污犯罪,楊秀珠2003年經新加坡外逃,先後逃至中國香港、新加坡、法國、荷蘭、義大利。

2005年,楊秀珠在荷蘭被捕,2014年荷蘭準備將她遣送中國前,她棄保潛逃到加拿大,再以假護照進入美國時被捕,隨即她向美國申請政治庇護。後被關押在美國最大的私人監獄──德州休斯頓移民監獄。

傳中方承諾:不判死刑

去年6月,楊秀珠的政治庇護案開始在紐約移民法庭審理。隨後,她接受當地華文媒體採訪時說:「我就是個小官,不像周永康、令完成等,有政治籌碼可以談判;我離開中國十幾年,也沒有靠山,回去就是死路一條。」

不過,今年七月,楊秀珠突然態度大變,她的律師柯自明對外界表示,楊因身體欠佳,已決定放棄政治庇護申請,返回中國。

針對楊秀珠回國的原因,星島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稱,一方面是她的身體問題,不適應美國監獄的生活。同時,她的律師認為,隨著中方向美方提供愈來愈多有關她涉嫌犯罪的證據,她獲得美國政治庇護的機會不高。而中方或向美方承諾,不會判其死刑。

自曝外逃原因:得罪了江澤民

在此之前,楊秀珠對外聲稱,她外逃的原因,是因得罪了江澤民家族,當年江澤民的兒子曾向她要土地,被她屢次拒絕,因此得罪了江澤民。她認為其案件並非單純經濟案,而是「政治因素」。

楊秀珠此前接受美國中文媒體採訪時說,她任溫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長時,江澤民的二兒子向她要500畝地,被她屢次回絕,認為不合規定,而且「哪有那麼大塊地給你」。

此後,還有一些頭面人物的親屬向楊秀珠要地要工程,也遭她回絕,「後來就有人帶話,說『你死定了』」。

海外有分析認為,楊秀珠此前曾堅決拒絕回國,如果她所說因得罪了江澤民父子恐怕遭報復是真實的,那麼,現在她的態度大反轉,至少說明她已經沒有這種顧慮了。證明江澤民家族已經嚴重失勢。楊秀珠回國後,無疑會供出更多江家及更多高層的貪腐內幕。

川普誓言:驅逐非法移民

楊秀珠被成功遣返,也被視為「川普效應」的初步顯現。川普成功當選美國總統後,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他將信守承諾,上任後立即驅逐非法移民出境,人數可能多達300萬。

川普說:「我們將會把有刑事犯罪記錄者、黑幫團夥、毒販等驅逐出境,這類人也許有200萬,甚至多達300萬。我們必須把他們驅逐出去,因為他們在這個國家是非法的。」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