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集體領導」? 栗戰書撰文力挺習核心

【新唐人2016年11月14日訊】近日,六中全會的權威輔導材料出版,收集了包括栗戰書、王岐山等高層的文章。作為中南海大管家的栗戰書,以「三最」力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被外界認為是對以前「九龍治水」集體領導制的進一步反擊。

據《星島日報》報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規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輔導讀本》在近日出版。這一六中全會的權威輔導材料,收集了王岐山、栗戰書、孟建柱等黨國領導人的文章。

其中,栗戰書發表了《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一文,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黨中央權威是具體的而不是抽像的。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

文章舉例,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不僅經濟貪腐,而且政治野心膨脹,無視黨紀國法,拉山頭、搞宗派,直接挑戰黨中央權威,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

栗戰書還以「三最」來評價習近平,稱一定要有一個「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的總書記作為核心,這樣才能凝聚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各位成員的智慧。

另外,王岐山則評價習近平「透視出深沉的憂患意識和頑強的意志品質」。

上個月結束的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但公報也在所謂「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和「集體領導」等方面有所著墨。在江派掣肘習近平的背景下,所謂民主集中實質是集體領導,也就是回到架空胡錦濤時代的「九龍治水」局面。

但此前外界已有評論認為,六中全會真正強調的是樹立習近平「核心」的權威,這一權威與所謂的集體領導體制互不相容。

在胡錦濤時代的政治局中,就曾屢屢發生諸如軍隊和政法系統各自為政,溫家寶呼籲民主而薄熙來卻唱紅打黑等,最高領導人和政治局高級成員不協調的聲音。習近平正在竭盡全力杜絕此類現象的發生。

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栗戰書,以「三最」來評價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也被外界視為是對「九龍治水」體制的進一步反擊。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