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務院新換三部長 兩人來自中紀委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11月7號,中共國安部、民政部、監察部、財政部四大部長被換。而新任命的三名部長中,有兩人都來自王岐山主導的中紀委,引發外界關注。

11月7號,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免去耿惠昌的國家安全部部長職務、李立國的民政部部長職務、黃樹賢的監察部部長職務、樓繼偉的財政部部長職務。同時任命陳文清為國安部部長、黃樹賢為民政部部長、肖捷為財政部部長。

四大部的部長換人,其中國安部由於地位敏感而重要,新任部長陳文清又曾擔任王岐山的副手,受到外界極大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國家安全部在1983年7月,由原中央調查部、公安部政治保衛局,以及統戰部、國防科工委等部份單位合併而成,是一個針對其它國家做全面性諜報工作的情報組織。但分散在中國大陸的内部偵察員據稱也有五萬多人,是「裏外通吃」的情報單位。

1960年出生的陳文清,長期在四川政法系統工作。2006年轉入紀檢系統,調任福建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級紀委書記。2012年11月,陳文清任中紀委副書記,成為當時最年輕的中央紀委副書記。去年四月轉赴國安部任職。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國安部傳統上是歸政法委協調,也在相當程度上受公安部的管制,地方層面的情況類似。陳文清在王岐山手下只當了兩年半的副手,他此前和王岐山並沒有交集。陳文清這次被空投到國安部,我覺得更多是習近平的考慮。」

習近平上台後開始反腐運動,國安部則是腐敗「重災區」,多名相關高級官員落馬,包括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等。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原國安部副部長陸忠偉的秘書,涉嫌為別國充當間諜。另一名原國安部副部長邱進捲入王立軍事件,涉嫌是周永康,令計劃集團成員。原國安部部長許永躍負面消息不斷。剛剛去職的部長耿惠昌去年也被香港《前哨》4月號曝光與周永康關係密切,遭到中紀委暗地調查。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鋻:「國安部應該說在很長的時間內一直被曾慶紅,被周永康所主導,並且它直接參與到了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裏邊。因此對這些部門清理呢,應該說很早就在進行,這也是習近平上台以後想要主導權力,一直要做的事情。那這回乾脆把王岐山的下屬派到安全部,當安全部部長。應該說在國安部這個地方,就有一個更直接,更可靠的勢力在裏邊。」

另外,新任民政部部長黃樹賢也有中紀委背景。他接替的李立國上週剛被香港《明報》曝光已遭到「雙規」。

民政部作為國務院的下屬部門,主要職責是擬訂民政事業發展規劃和方針政策,包括社會團體、基金會的管理,扶貧、慈善、擬訂退役士兵、復員幹部、軍隊離退休幹部安置政策及計劃等。但中共民政部在民間聲譽不佳。尤其今年10月份,大量復員軍人在中共國防部大樓門前抗議,震驚中南海。

李善鋻:「對於現在的習近平來講,他基本上是掌控了局面了,那他要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各個部門要挨個的去清洗。他只要去動,只要對這些人不斷的在換,其實就是在慢慢的,一步一步的用自己可以相信的人去清理這些部門。」

而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被撤換原因目前還不明朗,取代他的肖捷現年59歲,是長期在中共財政部工作的官員。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