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出臺電影法加強審查

【新唐人2016年11月08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7號通過電影法,明確規定拍攝製電影的法人、其他組織應當將電影劇本梗概向電影主管部門備案;涉及重大題材或者國家安全、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題材,電影劇本要報送審查。

中共人大常委會11月7號通過的《電影產業促進法》,將於明年3月1號實施。法案規定,準備攝製電影的法人、其他組織應當將電影劇本梗概向國務院電影主管部門或者地方政府電影主管部門備案。

其中,涉及重大題材或者國家安全、外交、民族、宗教、軍事等方面題材的,電影劇本要報送審查。

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認為,這個電影法其實就是限制電影人拍攝真實的、對黨國不利的影片。

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藝術家要有表達對世界的看法,包括你的價值觀你都要體現出來,那你制定這種法之後,藝術家表達自己看法的時候,那就受到約束了嘛,我在設計一個鏡頭的時候,我要拍的時候,我馬上想到我是不是要違法了,是不是要被抓進去。」

同時《電影產業促進法》第十八條規定電影審查要組織不少於五名專家進行評審。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爲:中共統治下的文化環境,不是所謂的專家、藝術家說了算的,都是政治標準在決定的。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所謂的專家也是他背後權利在決定。專家也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專家,他是在執行官方的政治標準。在中國這種專制制度之下,這個文化它不可能繁榮發展起來,它只能實行黨文化、政治文化。」

朱欣欣說,在這種黨文化、政治文化之下,不可能有真正的藝術精品,人們文化的修養也不可能得到正常的提高、豐富。

新唐人記者李韻、李沛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