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統戰部「活佛培訓班」:學員必須朝禮毛像

【新唐人2016年11月07日訊】11月6日,大陸媒體報導稱,中共中央統戰部和西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最近聯合舉辦的「西藏新轉世活佛培訓班」。被中共認定為轉世者的西藏僧侶,必須參訪中共第一代黨魁毛澤東故居和朝禮毛像

中共官媒中國西藏網報導稱,這種培訓班已經舉辦多次,培訓內容包括佛教義理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法規宣講、形勢和時政教育等,以及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參加培訓的僧人學員還要前往江西井岡山、湖南韶山等地參觀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劉少奇故居。僧人必須向毛澤東銅像敬獻藏式絲質禮巾-「哈達」。

據報導,在西藏傳統習俗,僧人只有朝拜佛像、高僧,或見到貴賓時,才會敬獻哈達。

「活佛轉世」則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在一名活佛圓寂後,尋找推舉一名幼童為轉世繼承人。藏傳佛教認為,靈童是前世活佛精神的延續,繼承了前世的靈性。

2007年7月,中共曾頒布「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規定西藏活佛轉世必須經過大陸官方審批,之後,持續嚴控西藏活佛轉世,更在2015年初還推出「活佛線上查詢系統」,須經過大陸官方審核通過,取得「藏傳佛教活佛證」的西藏僧人才會出現在系統上。

西藏流亡政府在臺成立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網站,過去曾發表評論文章批評,這類「培訓和冊封活佛的鬧劇,凸顯出中國是一個沒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國度。」

達賴喇嘛也曾發表轉世的公開聲明,強調轉世問題,只跟宗教有關係,跟政治沒有任何關係。聲明還指,如果你想轉世,必須要承認前世、後世的存在;如果承認前世、後世的存在,就必須要信仰宗教。因此,轉世問題是一個純粹跟宗教有關係的,跟政治沒有任何關係的。

人權組織和流亡西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一直批評,公開宣揚並堅持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政府堅持它能更好的判定和決定誰是活佛轉世,這種說法和做法是可笑的,毫無道理。

1995年十世班禪圓寂後,達賴喇嘛選定了一名6歲的藏族男孩作為班禪喇嘛繼承人。然而,這名男童很快被中共當局派人從家中帶走,隨後被失蹤。而中共組織了自己的靈童尋訪小組,選出了另外的班禪繼承人。

對於北京選出的十一世班禪,達賴喇嘛不予承認,並公開表示,為避免在圓寂後,中共政府控制轉世問題,他有意結束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

藏傳佛教轉世活佛被中共洗腦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2007年曾表示,中國有5省約1100名藏傳轉世活佛,不少轉世活佛的父母是中共官員,這些轉世活佛被批准後,就會被送往培訓班進行「洗腦教育」併進行分級管理。

信息中心表示,轉世活佛分佈在西藏、四川、青海、甘肅及雲南五省,中共根據活佛重要性劃分為「部、局、處、科」四個級別,他們在生活、醫療與保安等方面的待遇,分別參照四個級別的中共官員待遇實行。

部級活佛由國務院直接批准及管理,司級活佛由國家宗教局批准及管理,處級活佛由五省區政府批准及管理,科級活佛由五省區宗教局批准及管理。

中共當局則對這些轉世活佛進行漢化教育及愛國教育。信息中心表示,「中共政府為了反西藏獨立,利用這些爭議空間來控制轉世活佛人選。」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