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再拋大陸資產 200億售上海陸家嘴世紀匯廣場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訊】近兩年來,香港富豪李嘉誠頻繁拋售大陸和香港的資產,引起各種猜測,10月26日晚間,「長實地產」披露,李嘉誠再拋售大陸資產,200億元人民幣出售和記黃埔地產(上海)陸家嘴有限公司,而和黃地產陸家嘴擁有上海世紀匯廣場。

10月26日晚間,「長實地產」發佈公告稱,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李嘉誠海外基金會直接全資附屬公司就出售Mapleleaf Developments立買賣協議。

公告顯示,出售標的Mapleleaf Developments間接擁有和記黃埔地產(上海)陸家嘴有限公司而和黃地產陸家嘴擁有上海世紀匯廣場。出售事項代價將為計及物業經商定價值人民幣200億元。  

長實地產稱,董事會認為出售事項能使公司變現其在目標集團及物業的投資。

買方為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房地產基金管理公司,一家保險公司擁有多數股權。

事實上,從2010年開始,李嘉誠持續拋售北京、上海等地的核心資產。尤其是從2013年開始,李嘉誠大筆拋售大陸資產超200億元人民幣。

2013年8月開始,李嘉誠開始連番地拋售內地物業套現,當時正好是中國房地產飆升時期。

2013年8月,李嘉誠以26億元出售廣州西城都薈廣場項目,該項目坐落於荔灣區黃沙大道8號,佔地約7.1萬平方米,樓高四層,總建筑面積約8.8萬平方米,此外該項目位於地鐵1號線及6號線黃沙站上蓋交通便捷。

當年10月,李嘉誠家族以71.6億元出售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中心,東方匯經中心建筑面積超過11萬平方米,共建35層樓,總高約為200米。

當年底,與李嘉誠關係匪淺的ARA以30億元的價格出售南京國際金融中心大廈,該項目位於南京市中心的新街口西南角,總建筑面積11.8萬平方米。

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李嘉誠出售的位於中國大陸物業貨值總計約達129億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李嘉誠也從香港套現了大筆資金。

據《證券日報》稱,2014年至2015年4月,李嘉誠在港通過出售資產或者其它方式套現了761億港元。

2014年1月22日,同屬李嘉誠旗下的電能實業分拆港燈電力投資上市,集資約241億港元。

同年3月份,李嘉誠轉而將屈臣氏股份近25%作價440億港元賣給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3月14日,和記黃埔旗下在新加坡的上市公司和記港口信託,減持亞洲貨櫃碼頭60%股權,套現最多24.72億港元。其次子李澤楷拋售香港電訊1.18億股,套現近11億港元等。

李嘉誠及其長子李澤鉅近兩年在拋售大陸及香港資產的同時,持續擴展海外帝國版圖。

自2010年以來,李嘉誠的長和繫在香港和大陸以外完成了超過10筆的收購。而其中,收購項目位於歐洲的數量最多,在整個歐洲市場,長和系近幾年購買的資產包括基建、電訊、能源等,李嘉誠過去兩年在歐洲新注入資金達300億美元。

除了歐洲市場,李嘉誠在今年2月份斥資約7,485萬元人民幣,租下了澳大利亞新州Griffith及南澳東南部Coonawarra等地總計650公頃的葡萄園,租期15年。這也令李嘉誠成為澳大利亞本土持有葡萄園第二多的人。

大陸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研究員、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吳東華認為李嘉誠再拋大陸香港資產有多種原因。

一,由於李嘉誠和香港特區梁振英政府不和,怕成為政治上的犧牲品,通過轉移資產進入開曼群島,香港的法院就管不著了﹔二,開曼群島沒有稅收,註冊開曼群島是為了合理避稅。

三,中國反腐敗,李嘉誠旗下公司在大陸經營多年,有可能涉及這方面的問題,通過轉移資產到開曼群島,就能夠迴避被凍結的資產主權。

四,由於李嘉誠是先知先覺者,在趨勢上的判斷比較領先一步,他有可能提早預感到中共對香港要採取嚴厲管理了。所以,李嘉誠轉移萬億港元資產是為了政治「保險」而非商業上的便捷。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