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賣火柴的小女孩」 寒風中裹棉被寫作業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訊】近日,山東臨沂驟然降溫,在最低溫只有10度的寒風中,一個小女孩跟隨父親在街頭乞討,小女孩躲在薄被裏寫作業的情景引發網民感慨。眾多網友呼籲當地政府,不要讓中國版「賣火柴的小女孩」悲劇重演。

據陸媒報導,10月23日下午3點20分,位于沂蒙路與紅旗路交會處的一家快餐店門前人來人往,雖然腳步匆匆,但很多人路過這都忍不住放慢腳步,朝一個在寒風中認真寫作業的小女孩望去。

濕冷蕭索的街頭,小女孩裹著一條薄棉被,坐在簡易桌前認真地寫著作業,旁邊有兩個用來乞討的盆和罐。冷風吹起時,小女孩會拉緊身上的被子,繼續埋頭寫著。

不時有過路市民掏出零錢,放到小女孩面前。兩位過路的女士放下零錢,邊走邊討論如何回家教育自己的孩子,「必須讓我家的孩子來看看,看看人家這麽艱苦都還不忘學習」。

一個男子在經過小女孩身前時,稍作停留,然後快步走進快餐店,不一會拿著一杯熱騰騰的牛奶,遞給了小女孩。很快,一名年輕的女子又給女孩送來一個漢堡。

在附近打掃衛生的環衛工人說,這個小女孩昨天就過來了,旁邊一個頭發花白的男子可能是她爸爸。

據了解,小女孩是臨沭縣曹莊鎮旺南莊小學一年級學生季紅紅,平時週一到週五都在學校上學,到了週末,爸爸就會騎著三輪車,帶著她和媽媽出門乞討。

在小女孩旁邊,頭發花白的男子是紅紅的爸爸,妻子有精神病,家裏13歲的兒子還在上初中,因爲既要照顧孩子,還要照顧患病的妻子,所以自己也無力出門打工,一家人只能指望低保生活。

紅紅說,老師布置的作業都寫完了,爸爸讓她今天再寫5頁的拼音,其實她都學會了,老師沒教的她也會了。並且紅紅指著《剪窗花》的兒歌讀了起來。

在路口,不少和紅紅一樣大的孩子,牽著父母的手,走進旁邊一家快餐店享受美食,望著眼前的場景,半天沒說話。

紅紅說,晚上天黑的時候就會跟著爸爸回家,她不喜歡過週末,因為週末就得跟著爸爸出來乞討。紅紅隨父乞討已成童年印記。

據紅紅的班主任王老師表示,紅紅確實是旺南莊小學的學生,在班裏比較活潑,學習成績也不錯,因爲剛開學2個月,只知道家庭有點困難,但其他信息了解得不多。

據報導,季紅紅隨母姓,她父親名叫王久昌,50多歲。王久昌家中還有80多歲的老人,因爲妻子患神經病,日常生活比較困難。王久昌也不能出去打工,並且還要照顧妻子和兩個未成年的孩子。

事件曝光後,網友紛紛評論:「不要讓中國版的『賣火柴的小女孩』悲劇重演,政府需行動起來!!!」

「看著小女孩心裏不是個滋味,地方父母官呢,你們的孩子會讓她流落街頭寒風凜冽中苦苦求學?禽獸們拿出來你們的良知吧!」

「孩子應有良好教育環境的權利希望政府真正擔負起社會責任!」

「極度貧困國民,政府應該設法救濟!」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