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爆中共秘送「夜鶯島」始末

【新唐人2016年10月23日訊】中共建政六十多年來,有多少的中國領土被以各種理由公開或秘密送給周邊的鄰國?或許今天很多的中國國民並不知情。而在被中共領導人不顧民意、隨手就送出的島嶼中,「夜鶯島」就是其中一例。

隸屬越南領土的白龍尾島原名夜鶯島,又稱浮水洲島,面積3.045平方公里,位於中國海南島與越南海岸的中間,距中國海南島120公里,距越南海防市也是120公里。1992年12月9日,越南政府將白龍尾島單獨劃出,設置白龍尾島縣。至2009年,該島人口為902人。

那麼為什麼1957年之前隸屬中國的「夜鶯島」,今天卻成了越南的「白龍尾島」?

10月6號,《美國之音》的報導,披露了有關毛澤東將中國夜鶯島無償送給越南的始末。報導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中國成為戰勝國。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收復南海諸島之後,於1947年12月公佈了一張《南海諸島位置圖》用11條斷續線,將整個南海包了起來。由於形狀像英語的字母U,也像牛舌,所以又稱U形線和牛舌線。

1949年中共篡權後,因為要與越南修好,於是讓出北部灣、東京灣兩條線,將這11條改為9條。1957年3月,中共進一步將夜鶯島「秘密移交」給北越,作為援助越共的關鍵中間站。這種移交除了戰略上的考慮,更重要的是基於中越雙方的親密關係。

中國時事評論員陳杰人教授:「領土問題是我們中國十三億多人民共同的家園。如果將領土送出去,或者按邊界來劃分的話,應該得到全體民眾共同的討論,共同的批准。民眾有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如果這些權力沒有得到滿足的話,我覺得無論是誰在管理這件事情,在未來都會成為被歷史譴責的對象。」

於是中共和北越共產黨簽訂秘密協議之後,白龍尾島成為越南領土,島上的中國居民成為「越南華僑」。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明居正表示,任何一個講法治的國家,國家領土跟主權的變更,都必須經過一個代表民意的機構同意。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明居正:「所以即便是在一個專制國家,也必須經過一個表面上能夠代表人民意志的這麼一個國會,不管是在蘇聯叫做杜馬,中國叫作人民代表大會,還是人大這麼一個制度,還是得經過這麼一個機構的許可,那麼一個領袖張口一說就能把國家的領土隨便送給旁邊的國家,這就充分說明這個國家是專制的、是人治的。」

然而近幾十年來,中共跟越南發生不少衝突,1979年還發動一場中越戰爭,明居正認為,這恰恰說明當時的中共秘密送領土,是一件荒腔走板的事情。

明居正:「如果拿到今天這個時空來看,中國一直為了釣魚島跟日本糾纏不清,也為了周邊的領土跟旁邊國家糾纏不清,釣魚島是不能住人的,這麼一個不能住人的島,今天把它鬧得你死我活,那麼當年把這個能夠住兩百多人的,能夠長期定居的島嶼,漁民在那邊生活在那邊捕魚的島嶼,就這麼大方的送出去了,一方面不需要經過人民的同意,(第)二方面是根本可以把這事情蒙在鼓裏不讓人民知道,這恰恰說明了這個社會的落後和體制的不進步。」

明居正表示,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中共實在沒有資格談愛國主義。

明居正:「所以進一步我們看見,這麼多年來,他們所說的愛國主義,說什麼國家主權神聖不可侵犯,全部是騙人的鬼話,完全是為了它(中共)當時所需要的政治目地服務的,不管當時是要拉攏越南,送這麼一個島,那現在要製造敵人去對抗日本,所有的東西只是為了統治方便。」

評論認為,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政權,都應該無條件的保證本國領土和主權的完整,然而中共政權卻以出賣領土來換取各國對其執政合法性的承認。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