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孔子學院被巡視 腐敗能否被揭開

10月20日,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的消息稱,近日,教育部黨組召開2016年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此次巡視將派出11個巡視組,分別對北京交通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8所直屬高校和孔子學院總部、中國教育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等9家直屬單位開展巡視。

在遍地貪腐的中國,教育界也無法獨善其身,不僅貪污腐敗不算甚麼新鮮事,而且學風敗壞,教師素質下滑,部份教師道德敗壞,師道尊嚴無存,教師被迫禁言……,種種亂象與江澤民的姘頭陳至立掌控教育領域多年密切相關。

就拿將被巡視的隸屬於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的孔子學院來說,早在2010年就有人質疑其存在腐敗。當年1月,財政部的關於「網路孔子學院網站運營服務」以3250萬元中標的公告,轟動一時。根據報導,採購者是漢辦孔子學院,中標者是其子屬公司、且公司是中標前三個月才成立的五洲漢風網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五洲漢風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兩家公司法人代表分別是王永利胡志平,而他們的名字與漢辦副主任同名。

對此,線民戲稱為「史上最貴網站」,質疑招投標屬於「左手倒騰到右手」。不過,漢辦孔子學院總部人員卻表示,下屬公司中標並不違規。然而,這其中的貓膩誰都可以看出來。此外,維護一個學院的網站何至於需要3250萬?有網友指出,維護這樣的網站年服務費最多不過十幾萬元。那麼,剩餘的錢去了哪裏?巡視組可以給出答案嗎?

公開資料顯示,漢辦是教育部下屬的事業單位,為非政府機構。漢辦致力於為世界各國提供漢語言文化的教學資源和服務,而其方式就是在世界各國設立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截止到2015年10月,全球已經建成493所孔子學院,998個孔子課堂,合作夥伴遍及世界上133個國家和地區。

與德國的歌德學院等相比,在海外的孔子學院根本沒有校舍,不過是在某個大學的某個系或某個民間團體那兒挂塊牌子而已,而其同樣也沒有固定的教師,但其發展如此迅速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派出的漢語教師由國家漢辦支付工資、生活費等,而且漢辦還資助相關院校設立教授職位。在其他國家教育經費緊張的情況下,孔子學院倒貼錢自然讓不少外國人歡喜。

2008年,中共官方公佈孔子學院預算為16億,其後年年增長,到底花了多少錢?國家漢辦諱莫如深。此外,由於其特有的運營模式以及財務狀況的不透明,每所孔子學院都是巨額虧損,使得孔子學院既是中國政府填不滿的窟窿,又成了教育部、漢辦各級官員任意揮霍各國貨幣的取款機。

而為了達到圈錢的目地,多年來,教育部官員與漢辦將孔子學院的海外業績大吹特吹。但事實上,由於孔子學院是借孔子之名推廣漢語,實則是對外統戰,輸出意識形態甚至搞情報的工程,因此在西方社會遭到不少院校和民眾的反感和抵制。有海外媒體報導稱,西藏、法輪功、人權等敏感話題在孔子課堂是禁忌話題,而其輸出的很多都是中共的宣傳內容。在此情況下,孔子學院只好跑到缺錢的公立中小學和一些大學,提供一些課程,然後,回頭宣傳孔子學院在海外的巨大需求,以獲得更多的資金。

曾看到一位叫文濤的網友寫道:本來還在做孔子學院腐敗斂財黑幕的調查,有不少鮮為人知的細節,可惜解甲歸田,沒地兒發,等等再說。這孔子學院借文化輸出幌子大肆腐敗,觸目驚心。

觸目驚心的孔子學院腐敗,教育部的巡視能揭開嗎?一旦揭開,會牽出哪些教育部的高官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