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維和部隊逃跑 向平民射催淚彈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訊】據一個國際非政府組織發表的報告,中共派駐蘇丹的維和部隊在當地暴發武裝衝突時,放棄執守的哨位,在逃跑時留下武器彈藥,使本應受到保護的平民暴露在戰火中。報告還暗示,中共維和部隊曾向平民發射催淚彈

今年7月8日至11日,蘇丹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部隊在首都朱巴持續激烈交戰,造成至少300人死亡。在11日的衝突中,雙方動用了重型武器包括武裝直升機、坦克、步戰車等。

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司令部曾指示,中共在南蘇丹首都朱巴的維和步兵營,負責執行聯南蘇團朱巴總部及其附近1號難民營的安全防衛等任務。但他們未能履行職責,無法給衝突中的平民提供保護。

據報導,位於美國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衝突中的平民中心」(Civic)發佈的題為《遭受襲擊:2016年7月朱巴暴力事件及聯合國應對》(Under Fire: The July 2016 Violence in Juba and UN Response)的報告稱,根據對100多名目擊平民、人道主義工作者以及聯合國南蘇維和團官員的採訪,儘管聯合國當時已下令讓維和部隊人員介入調停衝突,但「沒有人試圖離開營地,中國和埃塞爾比亞的士兵不肯去」。

一名聯合國駐南蘇丹維和團官員表示,「中方一度放棄了1號難民營,這是一個事實,中方不願過度暴露自己。」

據英國《衛報》報導,在四天的戰火中,炮火襲擊了兩個聯合國基地,兩名中國維和人員犧牲。隨後,中國維和步兵營便放棄了自己的哨位,並留下了武器彈藥。

非政府組織「衝突中的平民中心」於8月進行田野調查時,一個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軍官稱他們並沒有使用催淚彈,但在7月12日上午,卻在中國營地附近意外發生了催淚彈爆炸,暗示中國維和官兵使用催淚彈。

另據中共國防部的說詞,似乎為中共維和部隊向平民發射催淚彈提供了佐證。

近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回應上述報告時稱,由於衝突雙方交火時部分流彈落入難民營內,導致部分難民產生驚慌,衝破鐵絲網進入聯合國營區。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