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郭徐未安枕 習近平嚴控軍權應對真正挑戰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日前,中共軍方在北京召開了一個專題會議,主題是研究部署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等。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出席並分別講話。從中共官媒報導的內容來看,軍中即將面臨一場規模和深度都不小的整肅,顯示習近平仍在致力於嚴控軍權,也折射出習在這方面還面臨着不小的阻力。海外輿論指出,正在進行中的軍改是習目前面臨的真正挑戰。

中共軍隊再掀整肅風暴

10月10日,中共軍媒發布消息稱,經中國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中共全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黨委書記專題會議在北京召開,研究部署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推進「正風反腐」等工作。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分別在會議上發表了講話。

據陸媒報導,范長龍在講話中,突出強調深入肅清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影響」的重要性,並要求與會者要領悟中共中央作出這個決策的決心和意圖,認清這次肅清任務的「緊迫性、艱鉅性」。

范長龍同時還強調全軍隊官兵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等,始終同習中央保持一致。

許其亮則在講話中強調,要在清理郭伯雄徐才厚影響下形成的「潛規陋習」方面用力,各級將領應該「把自己擺進去」,真正「站穩政治立場、扳正是非界限、校正價值追求」,與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決裂」。

外界注意到,其實從2014年11月習近平親自在古田主持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以來,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的輿論宣傳和整肅行動就一直在持續進行。

就在今年8月26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全軍「貫徹落實古田政工會精神領導小組會議」上。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發表講話時,又用大篇幅高調講了有關「整風整改」、「徹底肅清郭、徐流毒影響」的問題,要求軍中「領導幹部」切實與郭徐的「圈子、品行、套路、作風等徹底劃清界限」云云。

針對北京當局持續要求肅清徐、郭二人「餘毒」的做法,海外輿論分析,徐、郭二人在軍中深耕十餘年,其培植籠絡的親信下屬人數眾多,一時也不可能全都拿下,江澤民派系在軍中的殘餘勢力仍然不可小覷,而習近平正在深入推進的軍改也因觸及到軍中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而阻力重重。

分析指出,習近平當局要確保即將召開的中共六中全會在自己的掌控之下,進一步抓牢對軍隊的控制權是勢在必行的,徹底瓦解、整肅郭、徐餘黨,正是進一步打擊江澤民派系軍中勢力的最佳突破口。因此可以預期,中共軍中大規模的整肅運動將繼續深入進行下去,而軍隊整肅與軍改的大裁撤必然會結合起來進行。

中共軍改必然遭遇的阻力

此前,曾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中共軍中內部人士分析稱,拿下郭伯雄與徐才厚並不等於軍中就萬事大吉了,如何深入推進軍隊大改革才是習近平面臨的真正挑戰。

海外獨立中文媒體阿波羅8月30日曾發文分析了中共軍改中必然遭遇的阻力:

其一,對軍隊院校和醫院的改編阻力巨大。

文章表示,有關消息顯示,包括軍隊醫院、轉隸地方的部隊院校在內的醫院和學校,將取消事業編製。而包括軍校和軍隊醫院在內,目前中國公立醫院在編人員大約有800多万人,高校在編教職工有233万餘人,公立醫院、學校不納入編製政策實施後,將有超過1,000万人退出事業編製,其阻力可想而知。

其二,停止軍隊有償服務衝擊到軍隊巨大的即得利益所引起的阻力。

中共官媒的相關消息顯示,今年3月下旬中共中央軍委已印發了《關于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

文章分析稱,江澤民當年為了收買人心控制軍權而放縱軍隊經商,縱容軍隊腐敗,導致中共軍隊中貪腐之風肆意氾濫,東南沿海軍隊走私比海盜還猖狂,北方軍隊走私比響馬還厲害,而借軍隊經商,乘機大撈特撈更是各級將領們發財的重要捷徑。軍改要停止軍隊有償服務,必然牽扯大批官兵的切身利益,所引發的阻力是可想而知的。

其三,集團軍級別的駐地換防觸及中層軍官的利益,是習近平軍改中遇到的另一個「難啃的骨頭」。

其四,武警裁撤問題。

中共武警部隊人數已超過150万人,這種規模不僅超過了世界上其他國家內衛部隊人數的總和,甚至超過了絕大多數國家的正規部隊人數。尤其,中共武警部隊過去一直被江派所把持,屬「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的管轄之內,裁撤武警部隊所必然引發的利益與權力之爭也是不可小覷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