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控制細胞自噬 日科學家獲諾貝爾獎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日本分子細胞生物學家大隅良典榮獲2016年度諾貝爾生理獎或醫學獎,他的研究成果是,通過研究細胞自噬機制,發現了系列可控制細胞自噬的基因。

大隅良典(Yoshinori Osumi)現年71歲,是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名譽教授,也是一名分子細胞生物學家。他發現的可控細胞自噬的基因,可進一步應用於人體適應飢餓和感染的自我反應研究,進而對腦萎縮、癌症和帕金森症的治療有幫助。

日本放送協會報導,所謂的「細胞自噬」,是指細胞進行自我內部物質處理的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包括分解失效的蛋白質、入侵的微生物以及胞器等,並將這些被分解的物質重新組合用於其它用途。這一過程被認為是細胞回收自身垃圾並利用的過程,是人體細胞生長、發育的自然過程。不過隨著人類年齡的增長,細胞的自噬功能逐漸退化,從而導致疾病的發生。

大隅良典發現的能夠控制細胞自噬的系列基因,將有助於人們研究如何控制細胞自噬過程。

日本放送協會報導,大隅良典是第四位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Nobelpriset i fysiologi eller medicin)的日本科學家。維基百科介紹,這一獎項每年一次,用於表彰在生理學或醫學領域作出重要發現或發明的人。

除了獲得獎牌,大隅良典還將獲得800萬瑞典克朗(折約94萬美元)。

大隅良典出身學術世家,父親是大學教授。從東京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大隅良典留學美國,師從1972年諾貝爾獎得主、美國生物學家艾德爾曼(Gerald Maurice Edelman),專攻發育生物學。之後返回日本執教。

接下來數日,本屆諾貝爾獎還將宣佈物理學獎、化學獎與和平獎、經濟學獎、文學獎的得主。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