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書記「難產」 習李三大親信救急?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訊】自從原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出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後,湖北省委書記職務一直空缺至今。針對湖北省委書記「難產」的現象,有海外媒體分析稱可能這一職位的有力競爭者較多,讓北京高層一時難以決斷。近日,有外媒發文分析,稱有3人 包括現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被視為習、李親信的官員,有可能出任湖北省委書記。

9月28日《聯合早報》發文分析了現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工信部部長苗圩、河北省長張慶偉的從政經歷,認為他們3人都有可能出任湖北省「一把手」。

首先,現年60歲的黃坤明作為習近平的老部下,被認為深得習的信任,其空降湖北的可能性較大。

資料顯示,黃坤明曾長期在福建省龍巖地區工作。1998年,黃坤明從龍巖市永定縣委書記升任龍巖市委副書記、市長時,習近平正擔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福建省副省長、代理省長。1999年8月,黃坤明調任浙江省湖州市市長。2002年,習近平由福建省長調任浙江省委書記,再度成為黃坤明的領導。2003年,黃坤明擔任浙江嘉興市委書記,2007年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成為副部級官員,2010年擔任杭州市委書記。

中共十八大後,黃坤明於2013年調任中宣部副部長,次年升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目前還兼任中共中央文明辦主任。

其次,現年61歲的苗圩因是李克強中學時代的同班同學而引起外界的注意。他曾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2008年上調北京任工信部副部長,2010年升為工信部部長、中共黨組書記至今。

苗圩的資歷和湖北工作經歷,被認為是他出任湖北省委書記的有利條件。

此外,海外輿論界曾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當局近幾年比較重用工信部、航天部這些部門的學者型或技術型官員,除了這些官員有較強的專業才能外,還因為這一類官員沒有過多官場聯繫的特點,重用他們有助於打破地方山頭和江澤民派系勢力對地方的控制。

第三,現年55歲的張慶偉曾經在航空航天領域工作近30年,曾出任過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一院(即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航天總公司總經理技術業務助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等職務,被稱爲「航天少帥」。

2007年8月30日,出任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主任,執掌國務院職能部門;其後改任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並擔任國務院大型飛機重大專項領導小組副組長。2011年8月以後,先後出任河北省政府副省長、代省長、省長職務。

今年6月17日至24日,習近平國事訪問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剋期間,張慶偉作為唯一隨行的地方大員出現在中共央視的新聞報導之中。在6月20日央視《新聞聯播》播出習近平參觀河北鋼鐵集團在塞爾維亞購入的斯梅代雷沃鋼廠畫面中,張慶偉出現了不下6次。

央視新聞畫面顯示,中塞雙方領導人講話時,張慶偉一直坐在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和中辦副主任、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中間。與他們同排的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長王毅,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和商務部部長高虎城等人。

於是,多家海外媒體發文稱張慶偉獲得了習近平的賞識和信任。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