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雙面間諜 為完成任務用苦肉計騙妻

【新唐人2016年9月29訊】日前,英國國家檔案館公布一批軍情五處(MI5)的資料,一位被稱為「二戰時期的雙面間諜」走入人們的視線。據稱,為了成功板倒納粹,他曾使用苦肉計欺騙自己的妻子。

二戰初期,西班牙男子普尤(Juan Pujol)用假身份獲得了德國情報部門的信任,被派往英國收集情報。

在去英國之前,普尤來到葡萄牙里斯本,在這裡他與英國情報部門接觸,獲得英方的信任,成為雙面間諜,向德國提供假情報。

不過,普尤的行為沒有得到妻子的認同,到達英國後,他的妻子不適應當地的環境,因此威脅嘉寶,要將他的身份透露給西班牙當局。

為了打消妻子的念頭,普尤與他的上局聯手演戲,讓他的妻子到審訊室看望他,他的妻子誤認為是自己的言行導致丈夫被捕,十分內疚,承諾不再作出危害丈夫的言行。

解除了內憂的普尤繼續他的工作。之後盟軍準備在諾曼第登陸,為了讓盟軍的行動順利進行,普尤欺騙德軍,說盟軍將攻擊位於法國北部的加來,德軍相信了嘉寶的情報,派出重兵鎮守加來。

由此可見,普尤使盟軍成功登陸諾曼第,讓反攻歐洲大陸的計劃順利進行的功臣之一。

有意思的是,德國情報部並未發現嘉寶的異常,一直對他信任有加,甚至授予他鐵十字勳章。

二戰後,想要展開新生活的普尤捏造自己死於瘧疾後,隱姓埋名移居到委內瑞拉,開了間書店維生,一直到1988年離開人世。

(記者沈如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