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贈送一輛車改變中國時局 原太原書記受審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近日,江蘇省徐州市中級法院對原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受賄一案進行了公開審理,陳川平受賄達91萬元,致使國有資產損失9個億而引起外界關注。此前曾有報導指,令計劃之子出車禍所開豪華座駕法拉利,即為陳川平所送。這場車禍就此導致了令計劃的下台,從而改變了中國的時局。

據多家媒體報導,9月27日,江蘇省徐州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原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受賄、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一案。徐州市檢察院指控陳川平造成國有資產損失摺合人民幣9億元。陳川平當庭認罪,法庭將擇期宣判。

徐州市檢察院指控,陳川平從2008年至2013年,利用擔任山西省政府副省長、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職務之便,為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等四個單位和個人在企業生產經營、職務晉陞等事項上謀取利益,直接或者通過其妻非法收受上述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摺合人民幣91萬元。2005年5月至2007年11月,陳川平在擔任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兼太原鋼鐵(集團)國際經濟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期間,違規擅自決定並直接指揮子公司太鋼進出口(香港)有限公司在境外進行大量期貨交易,造成國有資產損失摺合人民幣9億元。應以受賄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追究陳川平的刑事責任。

2014年8月23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2015年2月17日,最高檢察院經審查決定,對陳川平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2016年9月18日,江蘇省、山東省檢察機關對陳川平涉嫌受賄、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案提起公訴。

據說,陳川平與中共中央原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有交集。海外網站刊文評論令計劃落馬事件,文中提及,令計劃出事,早在十八大前他被調整離開中辦主任職位時,就有人開始猜測了。同時,坊間也有傳聞,當年令衙內殞命其中的豪華座駕,便是陳川平所送的「禮物」。

陸媒報導,2012年3月18日,北京一起突發的法拉利車禍,影響了令計劃謹慎的布局。當日凌晨4點10分,一輛黑色法拉利跑車行至保福寺橋東輔道時,失控撞到橋體南側牆壁及另一側護欄後解體。車上三人被甩出車外,一人死亡兩人重傷。坊間傳言,死者為令計劃年僅24歲的兒子令谷。同車兩名重傷的美女據稱「衣衫不整」。據說,該法拉利跑車系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所送的「禮物」,買車費用掛在山西省一家龍頭鋼鐵企業下屬單位賬面上。

2012年3月19日,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的令計劃照常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第十三次全國民政會議。

海外媒體曾報導,令計劃仕途逆轉起源於2012年那場車禍。為掩蓋兒子死因,令計劃與當時的政法系統負責人達成了政治約定,當時,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和令計劃商談。周永康表示,全面封鎖車禍消息,願意支持令計劃進入常委。作為回報,令計劃確保中央不再追究周永康,停止中紀委已經開始的調查,確保周與薄熙來和谷開來的謀殺案做完全切割。但這個約定隨即敗露,令計劃的政治道路由此逆轉。

財新網在2014年12月22日官方公布令計劃落馬後,隨即發布了此消息。這是大陸媒體第一次證實令計劃落馬與法拉利車禍及周永康的關係。

中共十八大前的2012年初,令計劃被外界普遍認為有望高升,甚至可能會入常。但是當年3月18日突如其來的車禍改變了令計劃仕途之路,2012年9月,令計劃不再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2012年11月,令計劃不再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2014年12月13日,令計劃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主持中央統戰部的通報會。2014年12月22日,官方正式公布令計劃被調查。在此之前,令政策、令完成已被調查。2015年7月20日,官方公布令計劃被「雙開」,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據稱,山西官場腐敗,「災害」之重,令人咋舌。而此前已經落馬的劉鐵男、金道銘、令政策、申維辰、陳川平等人之間的交集,也給人莫大想像空間。而北京政壇盤踞著一神秘的政商幫派「西山會」,西山會彙集一些在京山西籍高官,門檻極高。

(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