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人不愛捐款 行善之心因何被困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訊】中國頂級富豪人數每年都在增加,全球排名第一,不過願意為社會和他人提供捐助的人,卻寥寥無幾。那麼是中國人吝嗇或缺乏善心嗎?作為一個曾經以樂善好施為傳統美德的國家,是什麼困住了中國人的行善之心?下面一起來看看分析。

在《2016胡潤全球富豪榜》上,中國億萬富豪的人數首次超過美國,位居世界第一。不過與之相對的是,在英國慈善基金會發布的「2015年世界捐款指數」排名中,中國在世界145個國家中,名列倒數第二。

對此,《德國之聲》發文質問說:中國人為什麼不愛捐款?中國人與其他國家的人相比,更加吝嗇嗎?

分析認為,「中國人不愛捐錢」的原因複雜,不同階層有不同的情況。

大陸媒體人朱欣欣分析,中國的富豪階層,主要由既得利益集團和企業家組成,前者根本「不想捐」,後者大多「不敢捐」。

朱欣欣:「因為在中國,不是法律至上,是權力至上,那就很不穩定。每一屆官員他的政策、想法不同,對待企業家也不穩定。所以他們(企業家)跟權力,既不能疏遠,又不能走的太近。從心理來講,他們不安全感很重。因為捐款捐多了以後,他容易露富,他很怕受到各種各樣的政治打擊。」

朱欣欣指出,合法經營致富的企業家,擔心捐款會招來中共貪官的覬覦和眼紅;靠官商勾結發家的企業家,怕捐款會曝光「灰色收入」;至於紅色利益集團,侵吞百姓的財富都嫌少,又怎麼會捐出錢?

朱欣欣:「權貴階層,他們擁有大量的財產,他更不願意捐款,更不願意『露』了。因為他們是既得利益,他們一捐款,肯定會暴露他們不明財產的來歷。」

而對於中國的中產階級和普通百姓來說,他們並不是不願意幫助別人,而是擔心捐款到不了需要的人手中。前不久,有著「洪荒少女」之稱的中國游泳女將傅園慧,在談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表示,在中國並沒有一個完善的慈善體制,甚至可以說,中國現在的這種慈善體制,它不但不能鼓勵人做慈善事業,而且它在某種程度上在遏制、在打擊,起著副作用。

朱欣欣:「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現在捐款的渠道,大部分都被當局所控制,紅十字會這些官方機構,他們這些機構也不透明,也存在大量的腐敗,那麼老百姓得知以後,心灰意冷,也就不願意把錢捐給它們了。」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指出,造成中國「慈善冷漠」還有一個原因,是樂善好施的傳統文化和信仰被破壞殆盡。

李善鑒:「在傳統信仰上,很多社會,它的善惡的標準都是來源於信仰。比如說在佛教裡邊講『善惡有報』,當人都相信這個事情的時候,它願意主動的去做好事。可是共產黨掌權以後,把它當作封建迷信在迫害。它就使傳統的信仰在中國,能被認知、接受的程度就很少了。」

此外,評論還指出,中共奪權後,一直以人民的「大救星」自居,認為慈善活動是間接承認政府無能,如果中國慈善業發展起來,會讓外界認為,除了共產黨之外還有更好的團體可以讓人民更幸福,這讓中共如何能容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