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經濟失速 中共稱「只能靠我」引爭議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訊】韓國近期連遭重創。韓國最大的海運公司:韓進海運申請破產;最大企業三星電子因新款手機事故頻發,導致股價暴跌。與此同時,朝鮮頻頻進行核試驗與導彈試射,威脅韓國安全。中共官媒藉機發表文章,稱只有中國市場能救韓國,來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韓國國內最大、世界排名第七的海運公司:韓進海運,8月31日突然申請破產。

緊隨其後,撐起韓國GDP五分之一的三星電子,最新旗艦產品galaxy note7頻傳爆炸事故。已賣出的250萬部,9月11號確定將全部召回。

除了兩大支柱企業出狀況,宏觀經濟也不景氣。

出口,佔韓國GDP50%以上,但自2015年1月以來,韓國出口連續19個月負增長。其中,獨佔出口總額25%的對華出口,連續13個月呈減少趨勢,創下最長的負增長紀錄。

台灣《商業週刊》去年6月就預警,「韓國染上『中國病』讓經濟失速」。

謝田:「從產能過剩,運力過剩,銷售停滯,還有借貸過度,槓桿抬高,這些病症症狀,其實跟中國是一樣的。其實對很多經濟,發展很快速、產生很多泡沫的經濟體,經濟的結果都是這樣。」

比經濟更嚴重的,是安全困局。

朝鮮今年罕見的接連2次進行核試驗,穿插14次彈道導彈試射。

韓國軍方表示,朝鮮核威脅已成為現實,美韓兩國今年7月決定,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

但中共強烈反彈。近日大陸媒體連發文章,表示薩德系統導致中方不滿,目前韓國經濟下滑,全球只有中國市場能救韓國,暗示要韓國妥協。

謝田:「對韓國來說,來自北韓的威脅是真切的,韓國部署薩德是為了自己的安全。如果別人加強了侵犯性的力量你可以指責,別人加強了防衛的力量,你總不能說別人錯了。對正常國家來說,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國家安全都不能保障,經濟不可能發展。」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早前報告預警,韓國有必要開拓南美等新興市場,否則隨著中國經濟成長率下滑,韓國經濟下滑也不可避免。

美國彭博新聞社也曾警示,韓國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就會在維護主權,還是維護和中方關係上,產生差異。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