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災區浴火重生 黃華清感嘆:華埠沒受惠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訊】今年是911恐怖襲擊後的第十五年,我們採訪了在當時第一批參與911救助的華人志願者黃華清,一起來聽聽他的感想。

15年前的9月11日,是全美國震驚傷痛的日子。15年後,黃華清整理著一張張的老照片,當年的情景歷歷在目。

美國酒店華裔協會主席黃華清:「平時走路回家只需要1個小時,那天足足走了3個小時才到家,第一人多,第二是腳步好像邁不出去,你可想而知事件的影響有多大,因為你會有很沉重的心情。」

這場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恐怖襲擊,也讓他決定在恐怖襲擊的第二天,毅然辭去自己在酒店的工作,全身心投入911義工服務。

美國酒店華裔協會主席黃華清:「我根本就沒有想到我們家沒有收入,怎麼繳房租,完全就是把心交出來,因為國家有難。我們作為美國公民,也應該要完完全全的為國家服務。我就帶太太和小孩到紅十字會總部,就在我家旁邊。我們馬上去驗血、捐血,他們需要很多的血源,第二天我就去報名做911義工了。」

他還保留著第一張義工證件。

美國酒店華裔協會主席黃華清:「9月30號到期的證件,你說我什麼時候開始的義工?我從12號開始做義工,到9月30號。我很珍惜女兒給我買的這本書,是很珍貴的回憶,也讓孩子知道爸爸在911中辭去工作,參與義工。」

911義工志願者中,黃華清屬於第一批華人義工。此後,與911相關的一切,他都關注。

隨著世貿大樓、車站的落成、投入使用,黃華清再次舊地重遊。

但是看著世貿中心區的繁榮,和比鄰的華埠相比起來,讓他感到仿佛兩個世界。

美國酒店華裔協會主席黃華清:「就業人口是22萬6千人,恢復到911的水平,但為什麼唐人街這麼多商店關門,唐人街的就業只有萎縮,世貿就一直在膨脹,這是不是變成了兩個世界,這跟柏路關閉是不是唇齒相依呢?」

黃華清指出,世貿中心區域重建後,人口規模從2萬多增加了3倍到6萬,酒店也從原來的6家增加到17家。但很可惜,華埠並沒有因此受惠。

美國酒店華裔協會主席黃華清:「美國花了多少億美元重建世貿,這是表示「美國站起來」(America stand up),但唐人街是受災區,唐人街並沒有沾光,因為柏路斷了,世貿的光芒並沒有伸延到唐人街。」

在今年的「緬懷911追思會」上,他希望政府能重視華埠的建設,至少要重新開放柏路。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