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近 大陸再現黑心月餅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訊】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即將來臨,大陸民眾又面臨著買到「黑心」月餅的問題。近年來,標榜安全的自製月餅網上熱銷。但是最近北京的一項調查顯示,宣稱「純手工、無添加」的自製月餅,檢出添加了甜蜜素(甜味劑)。

據陸媒報導,檢測結果顯示,4款宣稱「純手工、無添加」網購的家庭自製月餅,分別產自北京、上海、天津、山東青島,其中2款家庭自製月餅,驗出含有甜蜜素。這些產品均無生產許可證編號和產品標準號,產品包裝上也未顯示配料表。

專家表示,甜蜜素屬於非營養型合成甜味劑,其甜度為蔗糖的30倍。大陸食品生產行業,為了降低成本使用甜蜜素代替糖,是潛規則。

專家介紹,甜蜜素攝入過量可能會損害人體的肝臟和神經系統,對兒童、孕婦、老人的危害更加明顯。

專家分析,所謂的「無添加」只是商家宣傳的噱頭。月餅餡料容易壞,不加防腐劑很容易變質。私家店主聲稱其手工製作的月餅不含任何添加劑,只是為了吸引消費者。而且因為個人手工作坊,沒有規範,有可能隨意加大添加劑的劑量,反而更有安全隱患。

濫用和超標使用甜蜜素,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早有共識。美國、加拿大等國禁用甜蜜素。根據資料,1969年,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委員會收到有關甜蜜素為致癌物的實驗證據,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為此立即發布規定嚴格限制使用,並於1970年8月發出了全面禁止的命令,直到今天仍然沒有解除禁令。隨後加拿大等國也相繼禁止在食物中使用甜蜜素。

近期亦有市民向北京媒體爆料,買到一盒印有兩個不同生產日期的月餅,懷疑黑心廠家坑蒙買家,陳年的月餅換個日期隔年賣。

大陸問題食品層出不窮,年年中秋的月餅問題更是積重難返。此前,大陸著名老字號南京「冠生園」,使用霉變及回收的餡料生產月餅的內幕震驚世人。香港多個傳統品牌「榮華」、「美心」月餅,也遭大陸商人仿冒,幾可亂真。

(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