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雞不成反蝕米 美著名圖片社告攝影師反遭求償13億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國際知名圖片社蓋蒂現在被一名美國攝影師海史密斯求償13億美元,有趣的是,海史密斯是被蓋蒂告侵權才發現這家圖片社竟然在自己未授權的情況下,用她拍的照片賺錢。

海史密斯(Carol Highsmith)是出生於1946年的一位多才多藝的美國攝影師,她讓公眾免費使用數以千計她所拍攝的圖片。

去年十二月,知名圖片庫公司蓋蒂圖片社(Getty Images)去函海史密斯,控告她「盜用」自己的圖片,要求付費。海史密斯這才發現,蓋蒂公司在未獲得她授權的情況下,竟然用她的圖片賺錢,因此決定控告蓋蒂公司,求償13億美元。

海史密斯的攝影作品在許多圖書、報紙及雜誌上出現,甚至有兩枚郵票上也出現她的作品。她表示,去年十二月蓋蒂公司給她的信中,指控她侵犯該公司版權。她介紹,蓋蒂公司的信上寫道:「我們非常感謝自您的網站上刪除涉嫌侵權的圖片的努力,但我們仍然要求賠償。」「您的公司使用我們的圖像受益,但未經我們許可。」

海史密斯的訴訟上週三(8月24日)在紐約市聯邦法官首次開庭。據訴訟文件顯示,蓋蒂公司盜用了海史密斯的18,000張照片,並以175~575美元不等的價格出售。

蓋蒂公司的律師要求法官駁回訴訟。這家總部位於西雅圖的公司上個月表示,該訴訟是個「誤解」,並解釋,將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的圖片加進圖片庫中的作法是很普遍的。收取的費用是用來支付成本,包括索引、歸檔、數位化和使內容易於搜索。

但海史密斯在訴訟文件中表示,她通過國會圖書館平台共享照片,從來沒有打算放棄那些圖像的著作權,或讓第三方出售她的照片謀利,或發恐嚇信給使用她照片的人。

美國著作權協會的前任會長施瓦茨表示,他尚未看到訴訟資料,但這訴訟質疑,是否可以用那些已經失去著作權保護或沒有著作權的公共領域的材料來賺錢。

施瓦茨說,眾多的企業如搜索引擎和新聞搜集系統,拿他人的未受保護的材料來賺錢。「我的理解是,這是公共領域的材料,著作權法只涉及受版權保護的材料,所以我看不出有侵犯版權使用的問題。」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