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披露新任雲、湘書記背景:習近平曾共事很熟悉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最近兩天內,中共地方省部級大員人事變動頻繁,多名省委書記接連換人,外界輿論普遍認為這是北京當局為明年將要召開的中共十九大預做人事佈局的舉措。而這批新獲晉升的官員中,有多名被指為習、李的舊部或親信,其中就包括剛剛履新湖南省委書記的杜家毫和雲南省委書記陳豪

8月28日、29日這兩天,接連公佈了對雲南、湖南、西藏、新疆、內幕古、安徽地的省委書記或區黨委書記的新的任命通告。其中,原中共雲南省省長陳豪升任雲南省委書記;原中共湖南省長杜家毫升任湖南省委書記;原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吳英傑升任西藏自治區中共黨委書記;原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調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原中共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調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原中共安徽省委副書記兼省長李錦斌升任安徽省委書記。

《德國之聲》中文網隨即報導稱,在這一批新獲晉升的地方大員中,陳豪和杜家毫曾在習近平2007年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與習共過事。因此,有一名「與上層有密切關係的消息人士」日前匿名對路透社說,「習近平一定是因在滬共事過而熟悉這兩人」。

資料顯示,現年62歲的陳豪從1983年進入中共上海市靜安區委組織部工作,開啓其政治仕途,此後曾長期在上海工作,先後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祕書長、市委辦公廳主任等職。2007年習近平到上海市擔任市委書記時,陳豪為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兼市總工會主席。

中共十八大後,陳豪重新獲得重用,於2014年10月後,出任中共雲南省委副書記並兼任雲南省長,直到這次升任中共雲南省委書記。

現年61歲的杜家出生於上海,也長期在上海工作。從2004年4月,開始擔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至2007年12月後調往黑龍江省,先後任中共黑龍江省委常委、省常務副省長、中共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等職。

中共十八大後,於2013年3月,調任中共湖南省委副書記,兩個月後出任湖南省長,直到這次升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此外,新接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共黨委書記的陳全國,曾與李克強共事5年,因此也被外界稱爲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親信。

這一輪省級大員人事調動的消息公佈後,外界有分析指出,雲南省毗鄰緬甸、老撾和越南,在戰略上具有重要地位;西藏、新疆、內蒙古則是另中共特別傷腦筋的臨近邊境的少數民族自治區,是中共政治上最敏感的幾個地區。這幾個地區的省部級大員的人事安排,在政治格局上具有其特殊的意義,值得關注。

另有新的傳聞稱,被視為習近平「盟友」的現任山西省委副書記樓陽生,即將被任命爲山西省代理省長。

資料顯示,習近平2003年至2007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樓陽生樓陽生正擔任浙江省麗水市委書記兼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與習近平說上下級的同僚關係。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近期中共省部級地方大員人事變動頻頻,是習近平當局在中共十九大換屆前為鞏固權力進行的新一輪人事佈局。外界並預估在接下來的一段時期內,還會有更多新的人事調動任命消息傳出,習近平當局將安插更多新人擔任省級黨政「一把手」,以便在未來換屆時確保自己信得過的人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