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芮氏規模6.2強震 古城夷為平地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訊】新聞週刊(541)義大利中部古城佩魯賈附近,當地時間24日發生里氏規模6.2淺層地震,其後發生多次餘震。由於震源深度僅僅10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因此造成毀滅性破壞,大量房屋倒塌,截至週六,已經造成至少29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多地大量民房和古建築,變成頹垣敗瓦,面目全非。

義大利中部古城佩魯賈(Perugia)附近發生芮式規模6.2淺層地震。離震央超過220公里的那不勒斯(Naples)和波隆那(Bologna),都能感受到地震的強烈威力。阿馬特里切鎮(Amatrice)遭到重創,該鎮鎮長說「半個城鎮都毀了」,有民眾形容這次地震是「一生中最恐怖的經歷」。

去年曾獲票選為義大利最美古城之一的阿馬特里切(Amatrice)災情最嚴重,自24日凌晨3時36分在意大利中部拉齊奧大區列蒂省發生規模6.2淺層地震後,災區先後發生超過900次餘震,其中有高達5級。突然其來的強震,將這座古鎮毀得面目全非,典雅的街道,如今只剩頹敗的廢墟,守護著小鎮的13世紀鐘塔,地震後大鐘已經掉落,鐘塔上的時間,定格在地震來襲的那一刻。

翁布里亞(Umbria)、拉齊奧(Lazio)及馬爾凱(Marche)多個地區都有建築倒塌,阿馬特里切市及阿庫莫利有不少古建築毀於一旦。有外媒將多地原貌與地震後的光景比較,震撼人心,即使沒有身歷其境,也能感受自然災害的破壞力。

一夕之間,多處城鎮成了滿目瘡痍的重災區,有些地方幾乎被夷為平地,25日意大利當局宣布地震災區進入緊急狀態。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凌晨,多數居民仍處於熟睡中。突如其來的地震,讓處於黑暗中的居民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逃離。

26日義大利民防部說,這次中部強震的死亡人數增至267人,有近400人受傷住院。

意大利當局表示,已經派出5400人前往震區救援,包括警察、士兵、消防人員和大批志願者。救援人員艱困地穿梭在瓦礫堆徹夜搜索,試圖從城鎮遭夷平後留下的瓦礫堆中找出倖存者,但持續不斷發生的餘震阻礙了救援工作。

災情最嚴重包括中世紀古城阿馬特里切(Amatrice)和阿古莫里(Accumoli),滿目瘡痍。

震區的不少民衆雖然躲過大難,卻依然無法面對一片悽慘的家園。

地震倖存者Alessandra Cioni:「我們感到很悲傷,像我這樣的人已經失去了一切,但同時我們倖存下來的實事又意味着我們必須度日如年的活下去。」

由於受到地震重創的城鎮多爲旅遊勝地,加上正值旅遊旺季,許多遊客前往中部古城遊覽,當局無法統計到底有多少外地遊客在地震中失蹤,也爲救援和統計死傷人數帶來難度。

阿馬特里切消防局發言人Luca Cari:「我們首先需要知道確切的失蹤人數,才能知道還有多少人要救,我們肯定會不停的努力,直到確信沒有落下一個人。」

阿馬特里切鎮長佩羅齊表示,該鎮已有200多人在地震中死亡。當地出動大型吊車和卡車來搬走大塊倒塌的建築,救援人員則帶着搜救犬,繼續全力尋找被埋在瓦礫下的倖存者。截至25日晚,搜救人員已從廢墟中救出215人。

10歲的小女孩茱莉亞,地震後被困在廢墟下長達15小時,當救援人員成功的把她從瓦礫堆中抱出來時,毫髮無損的茱莉亞讓救援人員感到十分驚喜和欣慰。

意大利總理倫齊週四承諾將撥款5,000萬歐元給災後重建。他還表示,將取消災區居民的稅收,並推出建設「意大利人之家」的新計劃,以回應人們對一些建築質量差的批評。

編輯:吳慧真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