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菜農香蔥噴灑有害藍粉 稱保綠又增重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訊】近日,北京南六環附近的房山區長陽鎮公議庄,有菜農向香蔥上噴洒一種被稱為「藍礬」的藥劑,目的是為了給香蔥保鮮。但當地農民並不知道藍礬是禁用品,還以為藍礬對人體無害。

據陸媒報導,8月17日上午,本市居民齊先生、韓女士等人,在騎行郊遊途經房山公議庄村西的菜地時,發現堆放在路邊等候清理的香蔥葉子上粘滿了藍色的粉末,而藍色的粉末用手一摸就粘到手上。

好奇的齊先生、韓女士便向正在擇蔥的女子打聽,藍色的粉末是什麼東西?幹什麼用的?對方稱是「藍礬」,至於幹什麼她不清楚,反正種香蔥都要噴這東西。

齊先生回家後上網一查,發現藍礬又叫五水硫酸銅,是一種常見的化學品,多用作蔬菜保鮮。

據了解,該香蔥蔬菜點是個簡易的棚子,棚子里有一個長、寬約2米,高約1米的巨大洗菜水箱,洗菜水箱的旁邊放著一個藍顏色電動噴霧器,地上有灑出來的藍色液體。

棚子的地上放著兩箱香蔥,香蔥的葉子發藍,用手一摸,就有藍顏色粘到手上。此時,正有一個中年女子在擇香蔥,把香蔥的干葉子和黃尖掐掉,擇香蔥女子的手指已經被染藍了。

據該女子她說,這兩箱香蔥是1個小時前才從地里起回來的。「不噴葉子就黃了,從地里起回來放不住。」

據當地農民介紹,噴洒了「純藍粉」的香蔥,水洗後變得翠綠,樣子非常好看,而且保存時間長,可以讓香蔥增重50%。

資料顯示,工業化學合成的藍礬,人體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銅中毒。專家表示,民眾可以用紙巾擦拭香蔥、韭菜等植物葉面來辨別,如果紙巾發藍,就可能染過藍粉。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