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709大抓捕」案 家屬起訴官派律師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去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抓捕的多名維權人士,至今仍然被中共當局關押。其中謝燕益律師的妻子原珊珊和李和平律師的妻子王峭嶺,分別在8月19號向法院提出起訴,控告當局阻礙家屬了解案件的進展。

從8月17號開始,連續三天,七位「709案」的辯護律師和家屬到天津司法部門交涉,要求會見被關押的律師和相關人員,以便開展辯護工作,但他們遭到了拒絕。隨後,律師們向天津檢察院控告天津二分檢、天津公安局,並向北京二中院起訴公安部。

李和平律師的妻子王峭嶺:「我們認為這是嚴重的違反我們國家的刑事訴訟法,違反程序法,這是非常讓人氣憤的,就是我們家屬聘請的律師,連一面都見不到,通信也沒有,但是官方竟然違背法律程序自己找律師,然後在我們家人完全不知的情況下,不知道用什麼手段去逼迫他們去面對委託合同,我認為這是嚴重的違法行為,濫用職權的行為。」

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到羈押的北京律師李和平,其妻子王峭嶺,8月19號委託余文生及程海律師,起訴當局為丈夫指定的北京中倫文德律師事務所天津分所律師溫志勝、郭明。

李和平律師的妻子王峭嶺:「就算我先生的罪名涉嫌危害到國家安全,但是在辯護權行使的這一部分,他(律師) 是要跟家屬聯繫的,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對這個律師充滿憤慨。他已經沒有倫理,沒有職業道德了,而且在整個的過程當中,他竟然配合公安機關違法,一直違法,這是我沒有辦法容忍的,這就是我為什麼要起訴他。」

當天,天津市南開區法院已收取材料並正式立案。余文生律師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官派律師據稱成功會見李和平,這本身就涉嫌違法,所以他們把天津公安局列為第三人。

辯護律師余文生:「這個案件結果那很難說,我們敗訴的可能性和當局的強權,政治強權那種沒有法治的做法,那我們輸的可能性當然是要大了,但是不管如何,我們畢竟有個平台跟他們講道理,跟他們說明白他們違法。最起碼利用他們官方的渠道,去反擊它,用它的法律去反擊它。」

同一天,被捕的維權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向天津市河西區法院,起訴「官派」律師陳文海,原珊珊告他剝奪謝燕益會見本身辯護律師的權利。

維權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我想它(官方)的目地就是公檢法還有律師是一家,這樣的話,如果真的這位律師成了謝燕益的辯護人的話,我想這個案子就沒有什麼可做性了,那就直接公安局你自己說話算了,那其他的什麼法院、檢察院、律師,我們也不用配合你們去表演了,你們自己想怎麼樣,想判他刑什麼的,你就自己隨意吧。」

原珊珊無奈表示,自從謝燕益被捕後,他們租房的地方一直被公安干擾,房東受不了,幾度要求他們搬家。不過,原珊珊表示,她不會屈服,她要持續為謝燕益發聲。

今年5月30號,有60位律師發表聲明,譴責當局不准「709案」被捕律師和維權人士的家屬委託辯護律師,使當事人無法獲得正常法律援助。「709事件」是指去年7月9號凌晨,中共當局大規模抓捕和打壓維權律師及維權人士。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