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向習看齊」是北戴河會議唯一主線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訊】從今年北戴河會議開始到結束,外界一直在猜測會議上究竟談了些什麼?說法多達7-8種,包括「十九大」人事、經濟政策、杭州G20首腦峰會等等。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一下。

首先,我們現在可以確認,如果北戴河開了會的話,會議並沒有做出需要點票表決的重要決策,也並未發生所謂「激烈決戰」。這可以從兩方面看。一方面從實際情況看,北戴河會議期間多位政治局委員,包括廣東書記胡春華、重慶書記孫政才、新疆書記張春賢,在地方公開活動,而副總理劉延東與北京書記郭金龍有外事活動。其中,胡春華8月3-7日,俞正聲12-13日都在西藏昌都考察工作。設想一下,如果多位政治局委員和關鍵常委不在場,北戴河應該不會有需要投票表決的決策或者是需要表態的激烈爭論。道理很簡單,如果會議就重要問題進行投票決策或進行辯論表態,作為習近平陣營一方的胡春華、孫政才和俞正聲就不會缺席。另外,胡春華和俞正聲北戴河期間都去西藏同一地方,可能是在落實習近平關於宗教政策的重要改革,而宗教政策改革這在北戴河度假之前就定下來的。也就是說,重要決策在北戴河之前都已定下來了。另一方面從邏輯上判斷,習近平開會肯定要有必勝把握,不會專門把江派請到北戴河與之「激戰」,然後不了了之(因此慄戰書入常,「十九大」人事都不會談);或者與江派達成什麼「共識」;習陣營或習聯盟內部也不會激戰。因此,在北戴河作出重要決策或激辯是不太可能的。

那麼,北戴河會議最可能談的到底是什麼?我認為,總的是想與會者通報習做了什麼和江做什麼,要求大家向習看齊。具體有幾點。第一就是要求與會者無爭議地向習近平看齊,進一步確立習的核心地位。習核心這個概念是習近平在打虎打江中自然形成的。與此相呼應的是官媒8月8號和10日公開報導了慄戰書在中央直屬機關一個講話,再次體出「習核心」的說法。這就是向外表達「習核心」的說法已在北戴河會議得到無異議貫徹。這也使會議變得相對鬆散,因為已經明確表態或要迴避表態的就可以用工作理由缺席了。這就解釋了胡春華、孫政才和俞正聲的缺席是因為早就看齊了,而張春賢不願看齊,就迴避了。張春賢可能在步王珉的後塵。

第二,我認為北戴河會議上確立了習近平基本治國理政方法,就是反腐打虎。8月12日新華網《清除最大威脅,習近平論反腐》實際上是對外宣佈了反腐打虎是過去和今後的主線。這表達了兩個意思: 一個意思是,繼續反腐,要拿江澤民、曾慶紅了,因為「最大的威脅是腐敗」,而江澤民曾慶紅是腐敗的總根源。據報導,北戴河召開了政治局和軍委聯席民主生活會,指責江澤民要對20年來的腐敗現象負責,而且點了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和幾個現任江派常委的名,要他們公佈個人和家屬國內外財產,以及親屬境外居住情況等。另一個隱含的意思是,既然反腐是最大的事和長期的事,王岐山的跨界留任就是必須的。也就是,為王岐山跨界留任造勢。

第三,明確了要按照習近平的經濟政策辦。習近平和李克強沒有矛盾。8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是在落實和部署習的經濟政策。

第四,也通報習陣營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對南海東海主權、G20會議、美國大選等方面的政策。

總而言之,今年北戴河風平浪靜,打江穩步推進,沒有激辯,主要是通報習陣營的政策,要求參會者無爭議地向習近平看齊,江派干政被廢掉,江本人被剝奪了出席權,說明公開抓江指日可待。

責任編輯: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