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參加葬禮 中國留學生返加被拒入境

【新唐人2016年8月16訊】日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拒絕一名持有效學生簽證的中國留學生入境。對外界發出的質疑,移民部解釋,學生為什麼離開加拿大並不重要,但是如果該學生在加拿大學習期間不認真學習,再離開加拿大後,很可能被拒絕入境。

據港媒報導,日前一名回中國參加長輩喪禮的留學生,在持有有效簽證的情形下,返加時被拒絕入境,留學簽證被取消,現在該留學生正面臨被遣返的窘境。

該留學生覺得難以理解,他強調自己回國參加長輩喪禮確有不得已的原因,稱這是人道上的理由,不應該因此而被加拿大拒絕入境。

為此移民部回應,稱不想對此個案進行評論。但是發言人Nancy Chan表示,的確有留學生在返回加拿大時被拒絕入境,取消簽證。這裡要解釋的是,留學生回國的目的並不影響自己的簽證是否有效,之所以拒絕入境,其中一個理由是移民部認為該留學生沒有在學習期間積極學習,比如曠課太多,或者並不在學校學習。

Nancy Chan稱,加拿大要求所有持有學生簽的學生必須在學習期間積極努力,這就要求留學生必須是註冊在學狀態,並且有為了完成課程的合理及適當的學習進度。加拿大之所以有這樣的要求,是為了確保持有學生簽證的外國人是真正的學生,而不是假學生。

Nancy Chan說,為了保證留學生確實在加拿大認可的學校註冊及學習,移民部要求認可的學校每半年向移民部提交留學生的學習報告。移民部將根據這些報告審查這些留學生在學校的學習情況,將不積極學習的學生名單交給加拿大邊境服務局,讓其成為留學生入境的對比依據。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發言人Sarah Lawley-Wakelin證實,每年加拿大都會拒絕一些留學生入境,但是沒有說明大約一年拒絕的人數。

Sarah Lawley-Wakelin補充,外國人之所以在邊境被拒入境,除了所持簽證與入境目的不相符外,還有可能是因為該人士可能涉及犯罪,或對加拿大有安全威脅,或健康、財務等其他原因。

(記者沈如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