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著名畫家共襄盛舉 30件精品版畫驚艷紐約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8月12日在紐約臺灣書院開幕的「版面·對話」交流展,展出來自臺灣和美國的30位著名畫家的30件精品版畫。畫作各具特色,或洋溢著濃郁的東方風情,或散發著恬淡生活氣息,讓看客流連忘返,領略自1960年至今的版畫作品的獨特視角。

「版面·對話——臺美版畫交流展」是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慶祝成立25週年的系列活動之一,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策劃,匯聚了吳昊、楊明迭、董振平、蕭勤、廖修平、謝里法、李錫奇等25位臺灣知名藝術家,與麥克·迪·瑟博(Michael Di Cerbo)、琳達·艾達朵(Linda Adato)等5位美國版畫家的精彩作品,不僅帶給觀眾瞭解版畫的機會,也開啟了臺美兩地版畫協會合作的契機。

美國知名版畫家:琳達·艾達朵

1942年出生的艾達朵,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曾任美國版畫家協會會長,是波士頓版印協會成員與銀礦藝術家公會終身會員。在過去的幾十年裡,艾達朵獲得過包括國家設計學院、美國版畫家協會等眾多機構頒發的獎項,作品更被舊金山美術館、華盛頓特區科科倫藝術館、華盛頓特區國家女性美術館、俄勒岡州波特蘭藝術博物館、紐澤西紐瓦克公共圖書館、紐約公立圖書館、大英博物館、密西西比美術館等機構永久收藏。

本次展覽,艾達朵帶來的作品是《遙遠的帝國》(The Empire from Afar),展示的是紐約天際線摩天大樓林立,但帝國大廈獨樹一幟,高高聳立的場景。

美國知名版畫家:麥克·迪·瑟博

瑟博1947年出生,從紐約普拉特學院美術學院取得藝術碩士學位,曾任美國版畫家協會會長,是波士頓版印協會、印刷聯合協會、紐約藝術家平等協會和奧杜邦藝術家學會的成員,曾獲得包括斜角獎、第六十六屆全美國版畫家協會獎、藝術家駐村補助等數十獎項,作品被紐約現代美術館、大英博物館、美國國家藝廊等機構典藏。

本次展覽,瑟博展出的作品為《高譚市之夜》(A Clear Night in Gotham),畫家運用幾何圖像與明暗對比,在畫面中營造出摩天大樓高聳神秘的都會氛圍。

臺灣知名畫家:董振平

董振平畫家出生在1948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之後獲得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美術研究所M.F.A.碩士,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造型研究所教授,榮獲1983年中華民國國際版畫展金牌獎、1990年日本美濃加茂第三回國際雕刻營外創作永久設置。作品被美國大都會美術館、西班牙歌雅美術館、韓國光州美術館和國立臺灣美術館等收藏。近兩年舉辦的展覽包括《峰迴路轉、柳暗花明——董振平編年展》、《懸念·臨薄獄——董振平個展》等。

本次展覽,董振平畫家帶來作品《奧秘》(A Pit),以平版與印刷色面表現手繪的效果,畫面簡潔,肌理豐富且寓味深長。

臺灣知名畫家:楊明迭

1955年出生的楊明迭畫家,畢業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藝術創作研究所,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曾任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榮獲過亞洲藝術研究院第20屆世紀亞洲美術大賽銀牌獎、埃及第二屆國際版畫三年展榮譽獎、中華民國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挪威第十屆國際版畫三年展榮譽獎、中華民國第五屆國際版畫雙年展金牌獎等諸多獎項,舉辦過包括《盒子裡的雲朵》、《幾種不同的雲朵》、《青橙有味——楊明迭個展》等眾多重要的個人畫展。

本次展覽,楊明迭畫家展出的作品是《草衣 No.23》(Grass Coat No. 23),作品將版畫技巧融入雕塑概念,使平面的版畫延伸至立體的玻璃及紙漿創作。

「版畫」在眾多的藝術媒介中以其特有的可複數性與運輸便利性,成為國際間藝術交流常見形式。創辦於1983年的「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版畫雙年展之一,也是重要的藝術交流平台。臺灣現代版畫從1940年代充滿地方特色與鄉土情懷的黑白木刻版畫開始,演變至今日多元類型創作齊驅競逐,表現領域及形式愈趨寬廣與自由。

本次辦畫展創作的時間軸橫跨1960年代迄今,呈現版畫媒材發展脈絡與時代意涵,觀者不僅可從中領略版畫媒材與技法所延伸出的嶄新視野,同時亦可探究不同版種作品的獨特性,綜覽每位藝術家之創作美學思維。本次展出作品各具特色與風格,有色彩飽滿,洋溢東方色調的意象符號;有套色細膩優雅,記錄恬淡與靜謐的鄉村生活;有刻劃臺灣風土人文情感的抒情小品,也有紐約都會風情的描繪,更有許多形而上的抽象佳作。

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成立於1970年,美國版畫家協會的起源更可追溯至1915年,二者皆是推動臺美版畫創作的中堅力量。在二個協會三十件精選作品的流轉輝映間,本展試圖呈現二地藝術家之文化底蘊與創作詮釋,進而讓作品成為藝術家與觀者間對話的介質。

「版面·對話——臺美版畫交流展」將展覽至9月9日,感興趣的朋友不妨移步「紐約臺灣書院」,親身瞭解這些精彩作品帶來的視覺與精神饗宴。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