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鱸魚不簡單 還原食物真味道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訊】清蒸魚粵菜中的一絕,也是家喻戶曉的中國名菜,看似簡單易做.不過要做到鮮嫩清爽,可是有祕訣的喔,今天我們採訪到了一位在美傳承中華飲食文化的烹飪大師,羅子昭,他親手為我們演示的這道料理的精髓,一起去了解。

羅子昭,廣東順德人, 十九歲就擔任廚師長,他曾獲得『中國烹飪大師』、『粵港澳名廚』、『亞太廚皇勳章』等頭銜與獎章。他也是2011年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四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粵菜金獎得主。三十多年廚技生涯,除了獲獎無數之外,羅子昭更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徒弟在各大中西飯店中擔任主廚。

中國菜之複雜,一只雞有超過百種以上的作法、一顆菜也能做出多種不同變化的烹調。萬變中的不變,是以「味」為核心,以「養」為目的。而味道始終是中國菜的靈魂。

羅子昭:「我總覺得吃不出菜的味道是失敗的。」

羅師傅,用一道清蒸鱸魚,為我們呈現他對中國菜的理解與愛好。先用紙巾把魚身上的水分吸乾,盤子先進蒸籠高溫蒸烤,將蔥段鋪在底盤撐起魚身,這樣一來中間的空隙能幫助熱蒸氣循環對流,以防止上下熱度不均,導致魚肉上下口感不一。

羅子昭:「接著撒上一點鹽、擺上薑片,再加一點蔥油。」

看似簡單,這條魚的口感、味道好不好,完全取決於——溫度與時間的掌控。

望著這條魚,羅師傅精準地表示,差不多有九成熟。淋上熱油以後,就是剛好熟,口感將會最好!

羅師傅在分享他的做菜秘方時,可以說是毫無保留,因為在他心中,更大的希望,是將中國菜的文化發揚光大。

羅子昭:「精神!精神覺得說起來也很多,我的師父說過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我突然間想到我很能感受!你看在國內的時候老闆一吃我的菜就可以吃出來是我做的還是不是我做的,他們都很厲害!他說今天羅廚有可能心情不是很好,能吃得出來!」

新鮮的食材、食物的原味,精湛的刀功、恰當的火侯,最重要的是廚師一顆純淨的心,才能為人們提供最好的食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