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改革 解析幕後原因幾何

【新唐人2016年08月03日訊】過去幾個月,中共旗下的共青團組織,多次引發尖銳話題。8月2號,中共官媒報導,中共已發佈文件,將改革「共青團」,共青團的權力事實上被削減。

中共中辦,近日印發《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宣布將「減少共青團中央的機關行政編制」;同時,兼職的共青團官員,不一定再給行政級別。外界解析,共青團的政治勢力被削弱。

胡平:「在中國除了共產黨之外的,各種團體中間,共青團無疑是政治性最強的,而且長期以來起到『共產黨的後備隊』(作用),尤其是共產黨官員的主要『後備隊』。從近期得到的情況看,習近平確實在致力於削弱共青團的地位。」

今年5月,大陸31個省市的負責人中,曾有共青團工作經歷的,有20個。

到7月份,其中3人突然被閒置,2人更被爆和令計劃關係密切。

而令計劃也有共青團背景。外界觀察,他調任中辦主任後,可能有意拉攏,同樣有共青團履歷的官員,組成利益聯盟。

華頗:「隨著這個系統日益的強大,可以說,習近平對於共青團系統在中共政權裡邊所佔有的比重和作用,已經感到警覺了。」

共青團,被中共界定為所謂「群眾團體」,而「群眾團體」,由負責黨務的劉雲山主管。而劉雲山被視為,江澤民安插在政治局常委的關鍵人物。

2015年9月,共青團和地產大亨任志強爭論,指責任志強「反黨」,隨後共青團又和宣傳領域配合,影射任志強背後有王岐山支持。

2016年台灣換屆前,北京保持克制,共青團則組織大量人力,翻牆攻擊蔡英文的臉書。

今年7月南海事件後,北京呼籲兩岸共同解決南海問題,共青團則猛烈攻擊台灣藝人戴立忍。

唐靖遠:「共青團當初攻擊任志強,就已經在把矛頭對準王岐山。後來又「翻牆」攻擊蔡英文臉書,客觀上激化了兩岸矛盾,最近共青團又圍攻台灣藝人戴立忍,給共同應對南海仲裁設置障礙。所以,對共青團中央大幅縮水的改革方案出台,實質上是習近平對劉雲山多次攪局的一種反擊與警告。」

共青團成立目的是向14到28歲的青年,散佈中共的意識形態。

今年外界發現,共青團中央的預算,是由公共財政買單。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就質疑,共青團不是政府組織,不應由財政預算供養。如今共青團改革方案出爐,有大陸網民就呼籲,應該徹底取消共青團。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