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傳統手工布偶 承載民俗與期許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訊】日前,各式各樣的烏克蘭傳統繡花娃娃Motanka在基輔展出。這次的展覽名爲『獨立的25個姐妹』,主要是爲了紀念即將到來的烏克蘭獨立日。

這批展品來自娜塔莉亞與泰提安娜兩姐妹,25個娃娃分別代表了烏克蘭不同地區的文化。

每一個都有屬於自己的手工繡花圖案,用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舊土布製做而成,用了50多種繡花技巧。

繡花娃娃製作人 娜塔莉亞:「有些技術是非常複雜的。我的手指上都出繭子了。我盼望展覽能舉行,這樣可以休息至少兩周。工作負荷很大的,每天要繡10-14小時,一直到上個月末。」

烏克蘭人相信,靈魂可以飛入眼睛。所以不給娃娃繡眼睛,不讓其他生物侵佔。古代,人們將這樣的布娃娃放在生病的孩子身邊,之後丟棄或者燒毀,讓它把疾病帶走。

此外,人們也相信Montanka娃娃會給家庭帶來和諧,因此在婚禮上送給新娘。

繡花娃娃製作人 娜塔莉亞:「婚禮後,新娘把玩布娃娃,人們認爲,這樣家裏很快就會有小寶寶。」

娜塔莉亞與泰提安娜兩姐妹從2009年開始製作Montanka娃娃,還將作品帶到波蘭、土耳其和格魯吉亞,讓更多人瞭解烏克蘭的這一傳統藝術。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基輔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