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北戴河內情:將討論兩會議作兩決定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每年夏季7、8 月份期間,中共在任的和退休的高層,都會循例會去秦皇島北戴河海濱避暑,同時在那裏討論拍板一些所謂的「政經大事」。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即將來臨之際,有香港媒體發表社評稱,今年的北戴河期間將重點討論兩個會議,並作出兩項決定。

7月24日,香港《明報》發表社評稱,按中共慣例,過去在北戴河會議上,當年和來年的「各種大事」都會被拿出來討論一下。但現如今習近平把北戴河會議定義為「一事一議」的會議,而今年的北戴河將重點商討「兩會議、兩決定」。

文章所說的「兩個會議」,指的就是今年秋季將召開的「六中全會」和「十九大」。通常來說,「六中全會」是「十九大」的一個籌備會議,在今年的六中全會上,除了宣布下屆會議開會時間並做動員準備外,還會商討擬定下屆會議的大致政治格局和理論框架。

社評表示,「六中全會」將擔負的任務會透過「兩個決定」來完成:其中一個通常就是「十九大」決議;另一個通常名為「決定」,是中央高層對當前要解決的重大政治問題作出的部署。

文章稱,習近平上臺以來,透過反腐和軍改「已牢牢掌控軍權」,可謂已有「長纓在手」,估計他將在今夏的北戴河會議上再「力求突破」。

事實上,近期外界頻傳北京當局密集進行人事大調整的消息,尤其中共省部級這一級別的官員調整最為突出,輿論普遍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為十九大換屆而提前進行的人事卡位佈局。

今年6月底,兩天內青海、江西、山西、江蘇四地省委書記、中央網信辦主任以及教育部相繼換人,而接任者據信都是習近平的舊部與親信。

外界同時注意到,這四名卸任的省委書記中,除了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的年齡剛到退居二線的年齡限制外,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的任期都沒有到屆,年齡也沒有到65歲。這種打破常規的人事安排,被視為中共的人事卡位戰十分緊迫的表徵之一。

7月初,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客戶端報導稱,僅2016年上半年,全國履新的省部級黨政官員就有230名,也就是說,幾乎每天都有省部級人事變動,而且幾乎所有省份都有省部級(正副職)官員的職務被調整。

其中,省部級副職領導佔大多數,共有198人,約佔86.1%。省部級正職及以上領導調整32人,約佔13.9%。從中央、地方的分佈情況看,地方人事調整居多,共171名,約佔調整總人數的四分之三;中央人事任免共有59人,約佔四分之一。

海外輿論認為,上述情況表明中共北戴河會議正式開啟前的人事卡位戰十分緊迫。

按照以往慣例,在十九大召開時,中共將選舉出新的25位政治局委員,200人左右的中央委員,以及160多名中央候補委員。而眼前的人事佈局,實際上已某種程度上透露了一年後的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的名單。

有觀點認爲,如果說中共十八大上的人事安排是中共高層內部各種力量妥協的結果,無法完全體現習近平的意志幫助其大規模推動改革的話,那麼習近平對十九大的人事佈局顯然已提前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