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內部人士:接管非習近平本意 有人反改革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以敢言著稱的歷史政論雜誌《炎黃春秋》,近日經歷了高層被撤換和接管的整肅。雜誌社社長杜導正、副社長胡德華和總編輯徐慶全被撤換,由雜誌社的上級主管單位、隸屬於中國文化部的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人接管。

杜導正怒斥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做法與文革期間造反派奪權的行徑無異,並簽發了《停刊聲明》。而副總編王彥君則接受了海外多維的採訪,並表示黨內有人否定改革,對雜誌「文革式」的佔領並非習近平的本意。

炎黃春秋》原來的主管單位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王彥君表示,雙方的合作一直愉快、順暢。雜誌後來劃歸中國藝術研究會,理由是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只是一個民間團體,不能主管主辦一家媒體。但《炎黃春秋》離開後,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又很快就拿到一個新的刊號,證明變更主管單位的理由虛偽。

採訪中提到了今年5月《炎黃春秋》延遲好多天才出刊的問題。對此,王彥君回應稱,當時中國藝術研究院覺得涉及文革的專題稿件太多。其實雜誌社已經很克制,並沒有把整期都做成文革專題,只是比平時多了兩三篇討論文革的文章。他聽說當時是中宣部出台了一個精神,叫「文革五十週年不準談文革」。

中共元老李銳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習近平對《炎黃春秋》做出「不要封殺,做好引導」的批示問題。

王彥君表示自己也聽到過這種說法,但沒法印證,因為中共的政治透明度還是有限。不過他認為,很多老幹部喜愛《炎黃春秋》,作為從地方上一路升上來,很了解下情的習近平,與老幹部聲氣相通,所以習說這句話是合乎情理的。

王彥君稱,從2014年雜誌社變更主管單位到這次的人事調整,都肯定不是習近平的原意。「這次人事調整突然、粗暴,具體方式是一種文革式的『佔領』,與『引導』兩個字格格不入。」

王彥君還表示,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出,黨內有人否定改革,當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人。他們走回頭路是沒有出路的。

《炎黃春秋》於1991年創刊,以黨內「改革派」的姿態發表歷史記述和評論文章,曾經被習近平之父習仲勛稱讚「辦得不錯」。不過近幾年來,持續遭中共江派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打壓,風波不斷。

今年7月,《炎黃春秋》被中國藝術研究院全面接管,高層幾乎全部被撤換。中國藝術研究院派人強行進入雜誌社,竊取和修改了《炎黃春秋》官方網站的密碼,導致該刊失去了基本的編輯出版條件。

《炎黃春秋》雜誌社發表聲明,反對主管方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終止協議書,並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狀告中國藝術研究院單方面撕毀與《炎黃春秋》在2014年簽署的協議違法。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