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刑台災區官員為何給村民下跪

在中國,老百姓為了伸冤和維權,給當官的下跪或在官府門前下跪可以說是屢見不鮮,但誰要說當官的也會給老百姓下跪,打死了人們恐怕都不會相信。不過這種概率幾乎為零的新鮮事還真發生了!

7月22日,一段「邢台開發區管委會書記下跪」的視頻在邢台微信朋友圈刷屏了。下跪的人名叫王清飛,是邢台開發區管委會副書記。

書記大人為何會下跪?在給誰下跪?

此事還的從邢台開發區東汪鎮大賢村受災說起。

連日來河北省暴雨成災,20日邢台市多座水庫夜間集體泄洪。據災民反映,由於當地官方未能把水庫泄洪的消息及時通知下游村莊,結果當日凌晨1時左右,洪水冷不防灌進了大賢村,瞬間,水面沒過房頂達2米,熟睡中的村民猝不及防,整個村莊陷入一片汪洋,多人在洪水中淹死,還有2名孩子下落不明,現場可以說是慘不忍睹。

按說洪水過後,官方面對村民對災情的質疑,本應及時回應、如實作答、坦誠相告,可開發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王清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不但否認「水庫泄洪」,甚至隱瞞災情,說「人員沒有傷亡」。村民們一下被激怒了,逐決定找政府要說法。22日,遭災的村民抬著被淹死者的遺體上了107國道,堵路抗議,並準備去北京上訪。當地政府隨即派出大量警察與特警到場鎮壓,王清飛就是在現場指揮的官員。

從視頻中看,當時王清飛與幾位村婦同跪在地上,一名老年婦女疑似昏厥過去,另一名著黃衣的村婦則號啕大哭,情緒激動,幾名婦女用手拽著王清飛的胳膊。

有人大聲質問王清飛:「我們村死了多少人,你知道嗎!」王清飛不停的點頭,沒有正面回應。

事後,王清飛說,當時群眾情緒都很激動,跪地安撫群眾是爭得群眾理解。

安撫群眾,爭得他們理解?這多半也是實情,但問題是王清飛當時為什麼要採取下跪這種特殊方式安撫群眾、爭得群眾理解呢?他自己雖沒解釋,但原因其實很清楚,那顯然是因為情緒激動的群眾當時要去北京上訪。試想,如果他們真的去了北京,事情難免就會鬧大,一旦「上面」追責下來,王清飛等當地官員不但會丟官帽,甚至還可能坐牢。其中的厲害關係,王清飛當然再清楚不過了。所以情急之下,他才會拋開面子不顧,不惜給要去上訪的村民跪下,試圖用這種特殊方式打動要去北京上訪的村民,讓他們放棄上訪。

在官員眼裡,官位顯然比面子更重要,寧可丟面子也不能丟官位。一旦老百姓「鬧事」可能殃及他們的烏紗帽時,他們也是完全可能置面子於不顧,給老百姓下跪的。正如有線民所說:「民跪是呼天,官跪是為了保住官位。」反之,如果不是為了保住烏紗帽,你讓平常威風慣了的官老爺給老百姓下跪,有可能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