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抵制鄧小平搞運動 趙紫陽文集披露與鄧胡關係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趙紫陽文集》在香港出版,內容引起各界關注。書中反映了趙紫陽對鄧小平發動的「反精神污染」運動的怠工和抵制,但也反映了趙紫陽和胡耀邦一樣,在鄧小平操控下沒有改革主導權。有評論認為,在中共體制下,不會有真正徹底的改革。

7月19日,《趙紫陽文集》在香港出版發行,全書共四卷。書的內容引起中共現代史關注者的重視。

香港大學名譽教授許成鋼認為,《趙紫陽文集》充分展示了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3人與中共文革後改革的關係,3人是當時改革的共同「總設計師」。

從趙紫陽經常向鄧小平請示內容看,許成鋼評論說,趙紫陽就算已成為中共總書記,鄧小平仍是中共黨內實際領導人。《文集》的第二卷,涉及鄧小平發動針對胡耀邦的「反精神污染」運動,趙紫陽表現出怠工甚至抵制。

《文集》展現了趙紫陽從中共黨本位立場提出的一系列主張,包括經濟、社會乃至政治改革,其中涉及黨政分開、簡政放權、文藝市場開放等。趙紫陽認為中國要實現現代化,必須實現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和法治中國的3大目標。

大陸歷史學者章立凡分析,趙紫陽搞的那套所謂「黨主立憲」主張,仍有確保共產黨掌權的歷史局限性,趙紫陽及其擁護者當時還是無法擺脫自己是「趙家人」、即中共制內既得利益階層的情節。不過,中共當時如果按趙紫陽的改革思想往前走,社會就不會出現像現在這般撕裂。

趙紫陽為中共第二代主要領導人之一,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主要領袖。上世紀八十年代曾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和中共中央總書記等職務。「六四」事件後被中共保守派以分裂黨和國家,支持亂動分子為由排擠下台,在江澤民當政下被軟禁,2005年過世。直到去世前,趙紫陽才把中共徹底看明白。

趙紫陽臨終前指出中共「沒治了」

趙紫陽生前錄音2009年公開,有學者認為這份錄音徹底揭示,依靠中共自身進行民主改革是不存在的。署名秦耕的文章認為,趙紫陽錄音談話最重要的價值,就是明確告訴世人,中共決不會主動進行政治改革,鄧小平、胡耀邦以及趙紫陽本人都沒有民主改革的思想。以為胡、趙有機會實施漸進民主,是毫無根據的臆測和妄想。

錄音顯示,在鄧小平改革的過程中,從來沒有民主化的位置,在趙紫陽主持起草體制改革文件和中共十三大政治報告的過程中,鄧讓家人或身邊人多次給趙打招呼,不要提三權分立,連一點痕迹也不要有;在趙計劃按照鄧的講話精神,讓民主黨派在人大中發揮更大作用時,鄧通過家人告訴趙,那些話只是說說而已,千萬不能當真。

趙紫陽錄音談話中透露,胡耀邦生前從未和他交換過有關民主政治的想法,但從胡的言行中可以看出,胡的全部民主思想,也不過停留在民主作風層次上,和其他人不同的是,胡耀邦寬容、大度,聽得進去批評意見,同情知識分子等等。

趙紫陽坦承,他本人在1986年之前,專註於經濟領域的改革,幾乎沒有思考過政治問題,直到1987年被迫代理中共總書記之後,才開始思考。而他在下台前也只思考到「盡量開明一些」的層次。直到他經過長期幽禁,在去世前幾年,才意識到中國實行的是世界上「最壞」的體制,才認同了普世價值。

胡、趙在10年改革中,遭遇了來自中共內部強大的極端保守勢力的層層阻攔,往往反覆交手,才能前進一小步。至於中共向何處去,趙辭世前的說法是「沒治了」。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趙紫陽錄音揭開最大政治猜想 習近平或作驚人之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