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女子臨產 公婆不準生:好時辰未到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近日,浙江溫州一懷孕38周的孕婦查出胎位不正,胎兒臍帶繞頸三圈,應該儘快生產。可是,該女士的公婆卻攔著醫生,要等待他們認為的「好時辰」。後來肚裡的孩子一隻腳都出來了,公婆還攔著。網友紛紛指兩位老人,對傳統文化一知半解,差點釀成大禍。

據陸媒報導,7月12日上午,懷孕38周的李女士到溫州東陽市醫院產檢時發現,胎位不正且胎兒臍帶繞頸3圈。醫生說,胎位不正可能會分娩困難,而且母親也容易發生產傷,再加上胎兒又有臍帶繞頸,很容易導致宮內缺氧窘困。加上孕期已超過37周,足月了,建議生產。

但是,一同前來的李女士的公公婆婆卻不同意剖腹產,他們說,「7月20日日子不錯,我們那天再來剖吧。」醫生勸說了半天,老人還是堅持自己的「好時辰」。

到了7月16日晚上,李女士出現臨產徵兆,凌晨3點多,家人把她送到浙江東陽市醫院。值班產科醫生發現「情況非常危險,需要立即進行剖宮產手術。」

沒想到醫生話音一落,一旁的公婆為了等好時辰,還是勸說醫生再等等。

這下,負責搶救的醫生和護士急了:「性命攸關的時刻,時辰真的那麼重要?」

沒過一會,李女士腹痛更加厲害,宮口已經開了5cm,宮縮變強,羊水破了,胎心也變慢了……這時,胎兒的一隻腳已經從宮口滑了出來,眼看著寶寶都要生出來了,如果再往下滑落,勢必會拉緊臍帶,使已經繞得密不透風的臍帶扯得更緊,危及胎兒生命。

直到聽說可能「胎死腹中」,李女士的公公婆婆才不再堅持,勉強同意立刻進行手術。

手術中,醫生髮現,臍帶已經繞住胎兒頸部5圈半,更為嚴重的是,當手術醫生將胎兒從腹中取出時,這個嬰兒已經全身發紫,心跳微弱,他的呼吸道中吸入了大量胎糞,命懸一線。

醫生說,胎兒臍帶繞頸,可能會引起臍帶供氧中斷,導致胎兒窒息。一般繞頸3圈都很少見,像這種繞頸5圈半,還從沒見過。再拖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針對此事,網民的評論在12小時內就有逾萬條。有網友表示:經過文革,傳統文化已被破壞殆盡了。根據兩位老人的年齡,受教育的時間應該是傳統文化受到批判的時候,所以老人誤讀了傳統文化中關於生辰的意義。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