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死1440傷2839被捕數千法官解職 土軍變或因總統專權

【新唐人2016年07月16日訊】土耳其軍人發起的政變以失敗告終,但已經造成至少265人死亡,1440人受傷,2839人被捕,另有數千名各地法官被解職。有媒體分析認為,造成這起軍變的原因是總統埃爾多安專權。

土耳其官方媒體安納托利亞通訊社(Anadolu Agent)7月16日公佈,在15日-16日的軍人政變中死亡的人數已經達到265人,他們中包括警察、效忠政府的官兵、平民和這次參與政變的軍人。

整場政變中,共有1440人受傷,另有2893名參與政變的軍人被捕。16日當天,土耳其當局還解職了大批軍隊將校級別的軍官和數千名各地法院的法官。

土耳其政府將這次軍事政變的原因,歸咎於旅居美國的土耳其人葛蘭(Muhammed Fethullah Gülen),表示發動政變的軍人是葛蘭運動的支持者,他們中不少人在最近幾個月活動頻繁。葛蘭是土耳其當代穆斯林世界主要思想家,他在早年迫於國內壓力,自我流放於美國。

土耳其軍事政變的根本原因,被指總統專權

中央社的報導認為,這起軍事政變的根本原因,或許是因為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專權。

埃爾多安是格魯吉亞人後裔,青年時期曾加入主張政教合一的福利黨,1994年當選伊斯坦布爾市長,到1998年福利黨被取締,埃爾多安轉入美德黨,卸任伊斯坦布爾市長。1999年,埃爾多安因1年半前朗誦的一首宣揚宗教思想的詩歌而入獄10個月。

2001年,美德黨再度被取締,埃爾多安創建正義與發展黨,這一黨派被認為是披著世俗主義、政教分離、親西方的外衣,實施反西方行動。

2002年,正義與發展黨大選獲勝,修改了土耳其憲法,改變了埃爾多安之前被剝奪從政資格5年而無法出任總理的窘境。2003年,埃爾多安擔任總理,開始了掌控土耳其國家大權的歷史,並多次修改憲法,並於2014年當選成為之前為虛職的總統。

埃爾多安在掌控土耳其政府的這些年中,推行過諸多西方社會歡迎的政策,也下達不少讓西方社會愕然並強烈反對的法案。中央社報導,埃爾多安近年來鎮壓異議人士,封鎖社交媒體,打壓言論自由的行為,讓國內反對聲浪越來越強。

報導介紹,除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土耳其記者遭到審查,外國記者被驅逐外,土耳其警方還在上個月突擊檢查了該國最大的報社《時代報》(Zaman),該報員工遭恐嚇並濺血。之後,《時代報》在最後一期被接管前的發刊中表示,這是土耳其新聞業的一個「最黑暗的日子」。埃爾多安本身也對外國媒體頻頻出手,其中他的隨身護衛曾騷擾美國記者,一名德國諷刺諧星因涉嫌冒犯埃爾多安而遭到調查。

埃爾多安在國內得到保守派穆斯林的鐵桿支持,他推行的政策也越來越偏向於激進派穆斯林立場,例如他將土耳其實施了數十年的禁止婦女在政府機構戴頭巾的規定取消,再度讓婦女蒙上面紗;他試圖將通姦罪列入法律,但遭到歐盟的強烈反對;他計劃設立「禁酒區」,遭到批評者的強烈反對。

報導介紹,埃爾多安推出的越來越多的傾向政教合一的政策,讓守衛政教分離的軍方非常擔憂。此外,土耳其經濟自2014年以來,成長率從之前的4.5%下滑到2.9%,失業率則上高到超過10%,引發國內的不穩定因素。

本次政變是埃爾多安掌權後發生的第三次,前兩次分別發生在2007年和2010年。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