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首相梅上任 英美關係是否會生變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訊】週三(7月13日),英國原內政部長特里莎•梅走馬上任成為英國的新首相。儘管已經從政20多年,但是梅對於大洋彼岸的美國來說,還是一個「陌生人」。

梅在1997年被選為保守黨的國會議員,她以「現代化主義者」而聞名,2002年她呼籲保守黨要變為一個更具包容性的政黨,並警告說許多選民已經看到了保守黨藏污納垢,所以必須變革。2010年她出任重要職務——英國的內政部長。

梅被稱作嚴肅的「工作狂」,被支持者贊為「穩健、可信」,認為她能夠使英國從「脫歐」過程中平穩過度。

CNN 7月13日分析了英國新首相跟美國相關的幾個問題。

梅跟美國親近嗎?

英國上屆首相布萊爾,包括前面的布朗、布萊爾,在他們成為英國首相之前,就已經被美國所熟知。大西洋理事會的伯韋爾(Frances Burwell)說,以前外界猜測的英國首相候選人如前倫敦市市長鮑里斯•約翰遜等,都跟美國有些聯繫,但是約翰遜忽然出局,讓人感到「驚訝」。

特里莎•梅對美國公眾來說是一個未知人物。她擔任負責英國國內安全和移民政策的內政部長,很少公開討論對於英美兩國間的關鍵問題如國防,貿易和外交等,因為以前那不屬於她的職責。

不過,梅提到過英美之間歷史性的、密切的國際合作夥伴關係。四月份在英國公投之前,梅提到過「我跟其他人一樣,知道這種關係的重要性」。

伯韋爾說,梅會以英國利益為第一來處理國際關係,因此在英美問題上,梅會非常理智,而不是「特別感性」。

梅和美國情報界的關係如何?

如果說美國人都對梅一無所知,還不盡然。有一群美國人對梅很熟悉,那就是美國的情報部門。

梅做英國內政大臣的時候,出於反對恐怖主義的需要,梅跟美國的特工及執法部門密切合作。

今年四月,梅重申了美國和英國共享情報的重要性,她說:「我們的安全和情報機構部門是世界上最親密的兩國之間的合作關係,我知道英國脫離歐盟以後,這種關係也會長存。」

梅的世界觀是什麼?

雖然梅是「留歐」派,但是外界廣泛認為她是「歐洲懷疑論」者。同時梅強力支持英國在敘利亞空襲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決定。「這些人已經決定了當我們的敵人,」她說,「如果他們想奪取英國公民的生命,我們將確保他們沒有藏身之地。」

「她是一個強硬、堅定、沒有廢話的人,」 分析人士說,她是「一旦承諾,就一諾千金。」

梅在《每日郵報》上表示,英國將會繼續按照北約的規定,把GDP的2%用於國防開支。她說:「雖然英國離開歐盟,我們仍然致力於跟北約盟國的合作,重複發揮英國在世界上的作用。」

梅會跟奧巴馬、川普或者希拉里很好合作嗎?

梅跟奧巴馬、川普和希拉里有一些共同點,也有不同點。跟川普一樣,梅採取強硬的移民路線。

2015年她在保守黨大會上說,「任何國家都應該設定移民的上限,我們必須控制移民,而把英國利益放在第一位。」儘管都要控制移民,但是梅沒有川普那種把大規模非法移民驅逐出境的言論。

在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跟北約合作方面,梅跟希拉里有相似之處。

跟美國奧統奧巴馬一樣,梅不善於跟反對黨和其他人進行交際。6月份在競爭首相的時候,她說:「我不會在午飯的時候說別人的閒話,也不會在議會的酒吧喝酒。我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

白宮表示,兩國領導人將會發展很好的關係。白宮新聞發言人Josh Earnest曾說,如果梅出任英國首相,「奧巴馬總統和其繼任者有信心,他們能夠有效合作,增進我們兩國之間的特殊關係。」

美國樂於看到的梅接班嗎?

美國政府原來反對英國離開歐盟,現在英國領導層發生了迅速而又平靜的變化,那些有爭議的人物如前倫敦市長約翰遜、獨立黨黨魁法拉奇都迅速退場,梅的出現可讓英國走入穩定。

CNN分析,美國希望看到英國離開歐盟導致的世界震盪能漸漸平復,他們歡迎梅這樣的新首相。

一位國務院官員告訴CNN說,「(英美之間)的夥伴關係非常重要。」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