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澳洲華文媒體95%被收買 澳媒關注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訊】從今年5月起,中共媒體《中國日報》英文版8頁內容出現在澳洲主流媒體,引發澳洲人對中共輸出宣傳的憂慮,澳媒對此進行了跟進報導,7月10號,幾家澳洲主流媒體都刊登了當地獨立中文媒體受到中共滲透和打壓的報導。

「可能是打匿名電話,或者阻止記者參與公共事件,或指示和大陸有聯繫的商家撤掉廣告,甚至由中共政府機構直接投資」,《悉尼晨鋒報》7月10號說,這些都是北京的手段,來對澳大利亞的中文媒體施加影響。

《悉尼晨鋒報》是悉尼的主要報紙,也是澳大利亞歷史最悠久的報紙。它的姐妹報紙,週日版《太陽先驅報》,以及墨爾本的《時代報》當天也刊登了這篇文章。

報導引述一名在澳洲親共中文媒體工作的編輯的話說:「近乎95%的澳洲中文報紙都被中共不同程度收買」。中共對於媒體有明確指示:「要報導對中國政府有利的消息,當然不是壞消息。」

而對於剩下5%的獨立中文媒體,中共則進行打壓。

報導舉例說,不僅是華人創辦的媒體企業,甚至依賴中國市場的澳大利亞企業也會受到壓力。例如一家五星級酒店Sofitel Sydney Wentworth去年曾和獨立中文報紙洽談廣告,並在大廳裡提供這份中文報紙,但是幾週後,澳洲民族電視台SBS播放了調查中國強制摘取器官的影片,這家中文報紙報導了此事。不久五星級酒店就接到了來自中領館官員的電話,要求撤走在大廳的這份報紙,否則可能影響酒店的經濟收入。

前中共駐悉尼總領事館政治領事、一等秘書陳用林熟知中共外交政策,以及對澳洲社會的滲透手段。他告訴《新唐人》,隨著近年來中共越來越有錢,在大外宣上花的錢更多,對華文媒體滲透的也更嚴重。

前中共駐悉尼總領事館政治領事、一等秘書陳用林:「國有的一些大公司,像中遠公司,中國銀行,還有工商銀行,這些都是有錢的主,都到澳洲來了,他們都是華文廣告媒體收入的主要來源。所以這些華文媒體都不敢得罪中國(共)政府。現在在媒體上,除了《看中國》、《大紀元》,還有你們《新唐人》,敢對中國的真實的現象,真實的故事進行報導之外,其他這些媒體幾乎是全軍覆沒。」

目前,悉尼主要的收費華文媒體包括《星島日報》、《澳洲新快報》、《澳洲新報》和《澳洲日報》。

陳用林:「《星島日報》因為它是在中國大陸發行的,所以它對中共俯首稱臣,基本上成了海外的《人民日報》。《新快報》是中共一個屬於紅頂商人周澤榮辦的。他辦這個完全是拍馬屁的,為了他生意需要。那還有幾個報紙,一個是《澳洲新報》,是屬於香港的一個投資,最後還有一家是《澳洲日報》是台灣資金的。」

但陳用林指出,即使是港資的《澳洲新報》也只是在初期「偶爾」報導過一些敏感話題,近年來已經不報導,而台資的《澳洲日報》也收受中共的錢。

陳用林表示,中共的滲透不止對華文媒體,已經發展到澳洲主流媒體,身為在澳華人,他對此非常擔心。

陳用林:「我覺得很擔心,將來澳洲社會失去它最基本的立國之本,特別是普世價值這方面,會逐漸失守。中共的獨裁文化,道德淪喪會蔓延到澳洲這裡來。」

此前在5月,中宣部部長劉奇葆訪問悉尼時,促成中共媒體跟澳大利亞媒體簽訂一系列「合作協議」和備忘錄,中共的《中國日報》英文版8頁內容由此得以被塞入《悉尼晨鋒報》, 引發澳洲人對中共輸出宣傳的憂慮。

而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的媒體自由持續處於世界最差行列。在記者無疆界發布的2016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調查中,中國在180個國家當中,排名倒數第五。

採訪/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