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 美國亞裔男最能賺錢 高出白人14%

【新唐人2016年07月05日訊】一份最新的美國薪資調查結果顯示,美國男性的收入平均高於女性,其中亞裔男性平均時薪最高,超過白人男性14.3%。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公佈2015年的統計數據,發現全美國16週歲以上的全職及兼職人口中,亞裔男性的平均時薪高達24美元,而白人男性的平均時薪只有21美元,黑人男性的平均時薪只有15美元,墨西哥裔男性的平均時薪僅為14美元。

同一時期,亞裔女性的平均時薪為18美元,同樣高於白人女性的平均時薪17美元。亞裔女性和白人女性的平均時薪,均高於黑人和墨西哥裔男性的平均時薪。

調查結果分析,時薪與受教育程度有很大關係,擁有四年制大學學位者,收入高於沒有大學學位的人,亞裔相對而言受教育程度高。調查結果顯示,25歲以上的亞裔人口中,53%擁有至少學士學位,其他族裔的這一比例分別是:白人36%、黑人23%及西語裔5%。此外,25歲以上亞裔人口中有21%擁有碩士及以上學位,14%白人擁有碩士及以上學位。

進一步分析25歲以上擁有至少大學學歷人口的資料發現,亞裔表現依然優於其他族裔,他們中亞裔男性的平均時薪為35美元,高於白人男性的32美元;亞裔女性平均時薪為27美元,高於白人婦女的25美元時薪。而擁有大學學歷的非裔男性及西語裔男性的平均時薪分別是25及26美元。

皮尤研究中心在進一步分析後發現,亞裔男性平均時薪優勢主要來自擁有碩士及以上學位的這個群體。在比較25歲以上只有大學學位人口時,亞裔男性與白人男性的平均時薪都是30美元,而擁有碩士及以上學位的亞裔男性平均時薪就躍升到40美元,而這個群體白人男性的平均時薪則為37美元。

在女性方面,亞裔女性依舊保持優勢,只有學士學位的人口平均時薪為25美元,白人女性為23美元;擁有碩士及以上學歷的人口中,亞裔女性的平均時薪是31美元,白人女性是29美元。

皮尤研究中心資深經濟學者弗萊說,他猜測薪酬差距可能與亞裔男性獲得碩士及以上學位的領域及他們從事的職業有關,但他尚未詳細研究這方面的資料。他提醒,美國亞裔社區是非常多樣的,例如,韓裔人的生活情況與柬埔寨人是完全不一樣的。

同時,所有族裔及群體和白人男性的薪資差距持續縮小。其中,白人女性和亞裔女性表現優於非裔和西語裔。在1980年,白人女性的薪資是白人男性的60%,在2015年已上升到82%;在1995年,亞裔女性的薪資是白人男性的79%,在2015年已升高到87%;而非裔婦女的時薪變化就相對較小,在1980年,她們的時薪僅為白人男性的56%,到2015年上升到65%,同一期間,西語裔女性的時薪則從白人男性的53%上升到58%。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